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参加秦岭生态保护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5-18

  2020年5月16日,由陕西省林业局支持、陕西省林业科学院主办的“秦岭生态保护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业界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在大会上作《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岳明在报告中指出,秦岭生态保护的核心是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他认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来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因此需要用严格的制度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秦岭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和生态产业规划,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界定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扶持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中草药、碳交易等生态产业发展,全方位开展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建设。

  其次是要提高秦岭生态产品输出的功能和价值。要尊从植物群落演替规律进行植被恢复,加强多部门的合作,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实现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畅通与珍稀植物分布区域的交融,便于野生动物种群的交流和珍稀植物基因的交换。要开展多部门、多学科、多尺度、多过程、多指标的联合研究,完善生物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本底调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网络。

  本次会议以“做好生态卫士,守护祖脉秦岭”为主题,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分享秦岭生态保护经验,共谋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向好之策,旨在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向新阶段。最后,会议通过交流讨论,达成了《秦岭生态保护共识》,主要内容包括:保护秦岭、人人有责;探索秦岭生态保护新模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秦岭生态系统保护的基本理念与原则;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利用信息化智能手段加强秦岭生态资源保护、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等。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作《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报告

岳主任在报告中阐述生态文明理念的基本概念

秦岭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