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祁云枝著作《我的植物闺蜜》出版发行

来源: 时间:2020-05-13

  近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著绘的新书《我的植物闺蜜》(上、下册),由陕西省科学院科普专项资助,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的植物闺蜜》一书,集作者近30年植物学研究、科普散文写作与漫画创作于一体,科学、文学与艺术交叉融合。


  在这本书里,作者用文学语言与漫画相结合的方式,以人文学者的态度,向读者展现了近百种植物的生存智慧。借助花草,阐述了对笔下植物的生态特征以及适应环境的研究心得,融入了对人生与社会的独特认知,集科学性、文学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读者藉此走进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启迪引导公众热爱植物,参与环境保护。

  书里,作者手绘的漫画,温馨、幽默、直观,翻阅之时灵感流动,一草一木皆有精彩的生命和思想。在美文加漫画这一独特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上,该书独树一帜。


  △《我的植物闺蜜》目录

  因为了解而深爱,因为懂得而相知。作者祁云枝笔下的植物和人一样,有思想、有境界、有灵性,也有喜怒哀乐。在祁云枝的世界里,她和植物早已是相知相伴的闺蜜。


  △《我的植物闺蜜》书里内容(美文+漫画)

  《我的植物闺蜜》是祁云枝研究员撰写并绘制的第十二本科普著作。截止目前,祁云枝已著绘有《低眉俯首阅草木》《植物智慧》《枝言草语》《植物哲学》等十余部科普美文著作,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在海外出版。其中的三部著作荣获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三部著作三次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三部著作三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曾获全国青年散文奖,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


  △祁云枝研究员

  祁云枝研究员是《科学画报》《科普时报》《黔南日报》《今晚报》和《华商报》等报刊的专栏作家,作品在《散文百家》《奔流》《牡丹》《太湖》《四川散文》《意林》《读者》《青年文摘》《中外文摘》《人民日报》等发表,二十多篇文章被设计为高考、中考语文阅读题。

  “在科普作家圈,她以美文见长;在散文创作者中,她不仅懂专业知识,又是少有的漫画高手;在漫画界,她是自学成才的非科班出身人士……” (《中国科学报》“藏在科普作者中的艺术家”2014.7.18)

 

  正如《中国科学报》记者所写:“在祁云枝看来,科普不仅仅是把知识和技能传播给大众,更重要的是要让科普对象爱上科学,树立起科学意识和精神。在创作中,她用优美的语言描述科学,以哲学之美诠释植物之美,借漫画为植物代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