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茶花怒放染秋色 各色争艳竞风流

来源: 时间:2019-10-15

  山茶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自古就是文人墨客钟爱的花卉。中国是山茶属植物的自然分布中心,其在中国的栽培历史已有2500多年。茶花虽美,但传统茶花品种不耐寒冷、不喜盐碱,不太适应西安地区的露地栽培条件。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于2003年进行了耐冬山茶品种引种,首次在西安地区开展茶花露地栽培研究,重点研究其生物学特征与生态习性等。2016年,为丰富城市常绿耐寒观赏植物品种,结合新园区建设,在总结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园王亚玲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始系统引种抗性山茶,选择性地引种国内外抗寒耐盐碱的茶花种和品种。目前,已收集8个种32个茶花品种,包括: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一级保护植物、四季开花的崇左金花茶;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四季开花的杜鹃红山茶;濒危的峨眉红山茶及浙江红山茶等。其中,抗寒耐盐碱大花型四季茶花,‘夏梦小璇’、‘夏梦衍平’等20个品种已经在西安植物园新园区栽植,并于今年七十年国庆期间喜迎西安市民观赏。另外,明年秋季小花密花型的‘束花茶玫瑰春’、‘小粉玉灯’等4个品种将与广大西安市民见面。这些山茶花园艺品种既能适应西安冬季气候和土壤条件,又能在西安露地多季开花,改变了很多花卉爱好者对茶花花期、花型的认知。

  目前,该团队已开展了抗寒耐盐碱山茶花新品种的人工定向杂交选育工作,相信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未来将会有更多专属西安地区的抗性茶花品种走进古城的大街小巷。

 


 

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