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植物志》编写方案论证会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

来源: 时间:2019-07-16

  7月15日,《陕西植物志》编写方案论证会在西安植物园一楼会议室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上海辰山植物园马金双研究员和严岳鸿研究员、四川大学何兴金教授以及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张满祥研究员为论证专家,同时邀请了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詹瑞、陕西省林业与草原局保护处处长王俊波等相关领导,以及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对编写方案进行了论证和热烈的讨论。我园主任岳明教授、副研究员黎斌、寻路路、卢元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岳明主任主持。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期待各位专家对《陕西植物志》编写方案进行诊断论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宣布成立《陕西植物志》编写委员会,给编委会总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任毅教授和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颁发了总主编聘书。陕西省林业与草原局保护处处长王俊波指出《陕西植物志》的启动是陕西省植物学研究以及生态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不仅仅是科学研究的需要,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全省林业系统工作者的工作需求。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介绍了陕西植物志编写筹备情况,西北大学刘培亮博士从编写目标、编写基础、编写内容和预期成效等方面对《陕西植物志》编写方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采取提前审阅材料、与编委会成员代表座谈等形式,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本次编写方案,认为本方案方向明确,团队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同时提出一些关于物种划分、文献引证、文字配图等方面的改进意见,使方案整体更加合理、优化。本次论证会对于完善编写方案、提升团队编写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陕西省位于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这两个自然地理区域的核心地带,复杂而多样的生态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全省有高等植物约5600种及种下单位,因此,编著出版一部种类齐全、检索方便、图文并茂的《陕西植物志》,对改变陕西没有省级植物志的状况、促进陕西省乃至全国植物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应用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出席会议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介绍编写方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发言


  论证会现场


  会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