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2019年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西北赛区征文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9-03-15

为落实原环境保护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6-2020》关于“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努力满足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文化需求”、“培养中小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要求,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承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西北赛区活动。

自然笔记大赛鼓励青少年儿童走进自然,在自然中学习、体会,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物、事、人,记录从大自然中受到的熏陶与启迪,学习科学的探究方法,提升科学素养,同时传播保护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活动期间,西安植物园将走进中小学进行自然笔记大赛宣讲活动,同时在西安植物园举行自然笔记线下活动。

参赛对象

5至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结合兴趣,自愿参加。分设5-9岁、10-14岁、15-18岁三个组别。

作品要求

1.必须本人原创且未发表;(一经查出抄袭,取消参赛资格)

2.自然笔记作品内容为对于任何自然物的观察记录。自然物包括植物、动物、地质、天文;

3.自然笔记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一组紧密关联的作品;

4.每人参赛作品最多不超过5幅(组)

5.作品尺寸A3或者A4;

6.自然笔记涉及的绘画部分:画材不限、画种不限,可以是国画、素描、线描、彩铅、水彩、水粉、圆珠笔、丙烯等等;实事求是为第一要义,如实描绘观察亲眼所见,切忌不切实际的艺术发挥;

7.自然笔记涉及文字部分:

a.必须注明自然观察记录的时间、地点、天气(气温)情况等;

b.主体文字自由发挥,注重个人体验和真情实感的记录表达,切忌简单抄录现有资料。

作品展览

初赛将选出200幅作品在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展出,期间将评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

分赛区奖项设置

1.最优作品奖3:奖牌、证书;

2.最佳观察奖3:奖牌、证书;

3.最佳手绘奖3:奖牌、证书;

4.最佳创意奖3:奖牌、证书。

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5日。请参赛者登录http://www.naturesch.cn/,根据网站提示进入活动入口(无需进行注册),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并按网页提示要求提交作品电子扫描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