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党员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8-07-10

      2018年76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科研一支部、科研二支部及综合支部30位党员共同前往渭南华州区高塘镇的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活动。

      1928年初,中共陕西省委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潘自力等人到达渭南,召开中共渭南县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精神,准备发动陕东武装起义。在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陕东特委的领导下,()()地区农民在渭华原上分片召开群众大会,宣布举行起义,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及武装力量陕东赤卫队,510,由中共陕西省委掌握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路新编第三旅(旅长许权中),在唐澍、刘志丹等人率领下,由潼关开往渭华地区,在与起义农民相结合后在渭华原上摧毁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建立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通过杀劣绅、斗地主,没收其财物分配给贫苦农民等,渭华地区武装斗争风起云涌,震动全国。渭华起义是在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它打响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沉重地打击了西北反动统治阶级的嚣张气焰,鼓舞了西北人民的斗志,培养了许多政治、军事干部,为以后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高塘镇地势挺拔,川塬起伏,沟壑纵横,南接秦岭,北临渭水,地势险要。通过参观渭华起义陈列馆、起义旧址、烈士殉难井、纪念塔、烈士名录等,党员们深入了解了渭华起义爆发的历史背景,发生过程以及它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意义。大家在参观时,图片、旧物、旧址,殉难场所等等,还有众多烈士的英名让人想起那段充满血与火的斗争岁月。渭华起义的烈士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艰苦卓绝、感天动地的革命史诗,竖起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不朽丰碑。渭华起义彰显的“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信仰精神,“依靠群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坚持斗争,勇于胜利”的英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颂。抚今追昔,峥嵘岁月历历在目;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这次活动使全体党员更加加深了对革命前辈前赴后继、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精神的崇高敬意,坚定了立足本职工作,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信心。(科研二支部吴永朋供稿)

党员在渭华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党员在陈列馆仔细聆听讲解

]

党员在陈列馆认真聆听讲解

在烈士殉难井前沉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