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04-20
紫藤挂云木,

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

香风留美人。
 ——《紫藤树》唐李白

       紫藤(Wisteria sinensis)是豆科紫藤属落叶大藤本,先叶开花,花色灿烂,紫中带蓝,灿若云霞,垂挂如瀑,十分优美。紫藤原产于中国,自古栽培作庭园棚架植物,现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紫藤在园艺上有很多不同的栽培种和品系,例如日本多花紫藤、白花紫藤、藤萝、长穗紫藤等。

      相比于其他春花植物,紫藤算是比较“懒”的:当其他春花植物盛开的初春之时,紫藤还光秃秃的,看上去没有一点生气。直到仲春时节,紫藤才从一冬的酣睡中醒来,从枝头上抽出几片羽状的叶片,中间还夹杂着一些青绿色的小穗——这就是紫藤的花序。这些小穗逐渐长大、伸长,颜色也转为青紫,好似一串串深浅不一的紫色水晶珠子。而又仿佛是一夜之间,这些水晶珠子绽放开来,展现出豆科那典型的蝶形花冠,成为了垂挂在枝头的紫色云霞。这些紫色的云霞交织在一起,如梦如幻,散发着清香,令人神迷。看到紫藤开花的人,无不会被那绚美的色彩所折服。

       紫藤花儿散发出清新淡雅的芬芳,盛开的花串几乎连成一层紫雾,这么美丽的花儿可以吃吗?是的,可以食用。在河南、山东、河北一带,人们常采紫藤花蒸食,清香味美。北京的“藤萝饼”也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

      不过,紫藤花的花期短,最佳观赏花期只有二到三星期,本周末植物园的紫藤进入最佳观赏期。

      观赏地点:药材区、水生区、木兰园、翠华园(文字:樊璐 摄影:叶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