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春风里的黄色花海——板蓝根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04-20

       清明时节的古城西安仿佛江南一般,纷纷细雨间偶尔还夹杂着几声春雷,在春雷的召唤下植物们苏醒,个个都将满满一冬所积蓄出的能量释放展示出春天的活力。这时人们不远万里驾车去汉中、安康看油菜花,而我却在西安植物园里欣赏同油菜花般的板蓝根花。

      板蓝根(Isatis tinctoria L.)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菘蓝。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其性寒,味先微甜后苦涩,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烂喉丹痧等疾病。
      在西安植物园本草园里主要栽植的北板蓝根即菘蓝,每年春季花开时节常常会听到一部分小朋友在喊“妈妈、妈妈快看好美的油菜花…”这时了解植物的人员就会耐心的告诉小朋友们这是板蓝根,它是就是平日里感冒时常喝的板蓝根冲剂的主要加工原料(文:王宏;摄影:叶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