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防疫专栏

防疫专栏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 时间:2020-02-02

  近期随着以武汉为主要传染源地的湖北省回乡探亲、学校放假、走亲访友人员的交流不断增多,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疾病逐步扩展至全国大部分省区,全国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此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要求。中央已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卫健委已组织全国各地专家共同会商,对疫情防控做出重大部署,很多地方已经暂时取消了公共活动,以共同应对波及范围逐步扩大的疫情形势。

  截止2月2日我省已经确诊有116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陕西省已经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应急预案,省政府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全省各部门、各商业活动场所已分别做出相应安排,陕西省科学院也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安排,我园在第一时间先后进行了广泛宣传、物资准备、情况摸底、闭园安排等一系列落实措施,为保障游客、我园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了进一步落实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染预防工作,强化工作实施和责任落实。

  一、关闭园区加强管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陕西省宣布全省进入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西安植物园在1.24日第一时间安排了闭园,对所属商铺(除售卖米面油的商户外)实行暂停营业,取消一切在春节期间计划举办的花事活动和梅花展览活动以及群众性文化活动。新、老园区大门口出入人员、车辆强制管理、防疫与消毒物资准备,领导干部带班调整,所有园级领导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主要领导每日在岗,协调各部门工作进展,值班园领导及一名部门负责人轮流值班,全面负责新老园区各项事宜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与落实。

  二、做好排查和信息统计

  加强各类人员的摸排和自查,1月24日(除夕)之前,安排人员进行摸排,调查武汉归来人员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的情况。节日期间,党员冲锋在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值守,配合疾控中心、公安雁塔分局、瑞禾社区和分省院工作小组等做好防控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和信息的及时反馈,对近期武汉返回人员逐一 排查、逐一建档,对其密切接触者跟踪随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车”。通过党建群在全体党员中号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定,要求疫情防控面前党员要勇于担责,冲锋在前,把党旗悬挂在值班岗位,展示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风貌。

  三、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5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代)杜勇军任组长,园主任岳明、副主任杨群力、刘立成、韩桂军、综合办主任高书宝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具体工作由综合办牵头,负责组织、安排、协调西安植物园范围内的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张宇军为西安植物园联络人。

  四、召开专题会议布置防控工作

  1月26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植物园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各部门填写疫情登记表,对各部门人员春节期间的流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保证调查全覆盖,查漏无死角。保卫部门做好家属区人员与车辆的消毒和登记、测温、可疑人员排查工作,对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做好防控宣传和防护隔离带的布设、警示及生活保障,及时和辖区公安部门联系保证信息畅通,后勤部门做好园区卫生和消毒,坚持每日消毒、工会配合办公室做好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截止目前,我单位尚未发现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进行。

  五、做好消毒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行动”。后勤服务中心党员领导带头,组织指挥楼梯间、楼道、家属区入园门把手、办公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全面的消毒;并对地下空间、雨水沟、污水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部位和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消杀,尽量减少外界细菌感染,为全园职工和家属营造放心的生活环境。

  六、积极宣传

  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电子版),上级有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时间一级响应方案等疫情防控实时信息向职工、家属和住户发布,使大家了解基本的传染性疾病预防知识,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病症及时就医。各部门负责人提醒本部门人员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尽量少去超市、商场等人口稠密地方,科学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尽量减少活禽活畜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加强室内通风,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提高免疫能力,普及科学知识,随时观察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情况、遇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进行汇报,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针就诊。党员带头严守组织纪律,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向上,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七、做好基础防御措施

  综合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采购口罩,分发给在岗职工,特别是一线防控人员,保卫科配置红外测温仪,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对发热人员督促及时就医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来自疫区人员及时上报并进行科学隔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