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贾芸博士在羌活属杂交物种形成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3-04-12

  近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贾芸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进化生物学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IF=5.019,中科院一区top)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hybridization origin of the Chinese endemic herb genus Notopterygium (Apiaceae): Evidence from population genomics and ecological niche analy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羌活属杂交物种形成历史。

  羌活属(Notopterygium)隶属于伞形科(Apiaceae),是我国特有多年生珍稀濒危草本植物,主要分布我国陕西、四川、青海、甘肃等省的高寒山区。该论文基于转录组测序(RNA-seq)开发 EST-SSR 分子标记以及简化基因组测序(SLAF-seq)鉴定单核苷酸多态性 SNPs 标记数据,利用系统发育树构建、主成分分析、演化历史模拟以及生态位分化等方法揭示了该属物种杂交起源及其物种形成历史。

  

  

  1 羌活属样本地理分布图

  

  

  

  2 羌活属物种杂交起源分子证据

   

  研究发现,四个羌活属物种间发生了两次杂交起源事件,其中澜沧羌活在第四纪早期约 2.26 (CI 2.01–2.35) 百万年起源于羌活和宽叶羌活的古杂交,随后约在更新世中期 1.2 (CI 1.20–1.20) 百万年,杂交起源的澜沧羌活与其中一个亲本宽叶羌活回交产生了同属的另外一个物种,卵叶羌活。此外,基于 G-space  E-space 生态位分化分析结果表明,羌活属物种自然地理分布栖息地存在特异性或分化信号。

  本研究报道了分布在中国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羌活属近缘物种间杂交导致新物种形成和适应性分化的案例,为解析该热点区域的杂交物种形成以及适应性分子遗传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揭示全球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贾芸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北大学李忠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040032260092)和陕西省科学院(2022K-09)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pev.2023.10773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