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2022年度seminar学术交流活动 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 时间:2023-01-04

  2023年1月3日晚,我园2022年最后一期(25th)seminar学术交流活动在翠花园区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seminar由王宇超副研究员主持,毛少利、寻路路、赵瑜三位老师分享文献。

  

报告会现场

  报告阶段,赵瑜分享文献题为《Complex agricultural landscapes host more biodiversity than simple ones: A global meta-analysis》,文章论证复杂的农业景观拥有更多生物多样性的全球荟萃分析,剖析了景观组成、配置和异质性变化会增加景观复杂性并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呼吁人们重视和促进多功能农业。毛少利分享文献题为《Transposable element expansion and low-level pi-RNA silencing in grasshoppers may cause genome gigantism》,该文揭示了低水平的piRNA沉默破坏了TEs和piRNA之间的平衡,触发TEs的增殖失控可能是蝗虫基因组巨大的原因之一,阐明例如蝗虫基因组巨大的分子机制。寻路路分享文献题为《Phylogenetics and historical biogeography of the mock buckthorn genus (Sageretia Rhamnaceae)》,该研究基于ITS、ETS、trnL-trnF、psbA-trnH和petA-psbJ 5个DNA位点序列,重建了雀梅藤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并结合第三纪地理和气候事件的相关信息与系统发育和祖先区重建结果,探讨了雀梅藤属的系统发育地位、起源及多样化历史。

  最后,岳明主任以“相信”为关键词对三年来seminar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要相信经典的科研交流方法,相信开卷有益的重要作用,相信交流会碰撞出科学的火花,相信持之以恒方得始终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新一年seminar交流活动及科研工作中。

   

  岳明主任总结

  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我园共组织69场seminar活动,此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加强了我园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为提高学术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进一步促进我园在科研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