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植物志》编写团队在秦岭发现葱属一新种

来源: 时间:2022-06-23


  近日,《陕西植物志》编写团队在国际知名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发表了葱属一新种,该种主要分布在西安的鄠邑区、周至,宝鸡的太白、渭滨区等,特产秦岭地区,故命名为秦岭薤。本种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寻路路和西北大学的刘培亮命名,寻路路作为论文第一作者,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周亚福作为通讯作者。

  秦岭薤Allium tsinlingense L.L.Xun & P.L.Liu的生境和形态特征

  长期以来,该种和天蒜Allium paepalanthoides Airy Shaw、球序薤Allium thunbergii G.Don混在一起。在编写《陕西植物志》过程中,编写团队发现该种虽然和上述两种葱属植物较为类似,然而在细节特征上具有较大差别,进一步的分子证据也表明秦岭薤和天蒜、球序薤的亲缘关系较远,和产自四川的茂汶薤Allium maowenense J.M.Xu具有很近的关系,秦岭没有自然分布的球序薤。综合形态和分子证据表明,秦岭薤为葱属Daghestanica组的成员之一。

  

基于核ITS和叶绿体rpl32-trnL和trnL-F构建的系统发育树

  《陕西植物志》主要由陕西省科学院重点支持,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主任、西北大学教授岳明作为总主编主持的一项重点项目。该志的编写将对陕西的基础分类学研究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后续的植物学、生态学、园林园艺等的教学、研究、应用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