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安植物园2021年度seminar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时间:2022-01-13

 

  因疫情原因,2022112日下午,我园2021最后一期(24thseminar采取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期seminar由王莉博士主持,分享人分别是魏莹、李仁娜、周军辉、闫会玲四位老师,44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报告阶段,魏莹老师分享的文献Soil phosphorus availability modifi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M fungal diversity and mycorrhizal benefits to maize in an agricultural soil”,文主要探讨了土壤速效磷对集约种植条件下AM真菌的丰度、多样性及其共生功能的调节作用李仁娜老师分享的文献是Comparative metabolic responses and adaptive strategies of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to salt and alkali stress”,该文研究探讨并评估了盐胁迫与碱胁迫在小麦的代谢特征和养分积累方面的影响,以确定小麦耐受碱胁迫的生理适应机制。周军辉老师分享的文献是Effective extraction of harmine by menthol/anise alcohol-based natural deep eutectic solvents”,该文以天然香料成分dl -薄荷醇和茴芹醇为原料,制备了3种新型脂溶性低共熔溶剂,用于从水相中提取去氢骆驼蓬碱。闫会玲老师分享的文献是Fall ethephon application anhances the freezing tolerance of Magnolia wufengensis during overwintering”,该本通过对五峰玉兰一年生枝条施用四种浓度(070010001500 mg/L)乙烯利探究乙烯利(ETH)对五峰玉兰自然越冬期间耐寒性的影响。

  会议期间,各位老师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开展积极讨论。最后,岳主任对本次seminar做了简要总结:一、强调seminar是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途径,是追踪领域前沿提升科研思维和能力的有效方法;二、肯定近两年来举行的44seminar取得的明显成效,无论从选题质量还是表达效果以及研讨氛围都有明显的提升;三希望继续坚持此项学术活动,逐步完善seminar制度,鼓励各团队自己组织或与相近团队共同组织seminar或者workshop,并开展专题报告、学术沙龙等更加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水平,自2020年起西安植物园开展seminar活动。该举措加强了我园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我园科技成果产出的效率与质量2022年将继续坚持全园seminar的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巩固我园科技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seminar线上会议

参会人员

 

岳明主任会后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