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金章东研究员应邀来我园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1-11-13


  2021年11月5日上午,应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金章东研究员来我园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与体会》的学术报告。我园及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人员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报告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主持。

  岳明主任主持报告 

金章东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金章东研究员以切身体验入手,从想做什么、为什么做和怎么做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目标、创新等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分析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比例和要求,并建议:1)应提前准备,加强前期文献调研与研读;2)项目名称要体现新思想、新概念、新构思、新理论、新方法或者新技术;3)立项依据要全面了解国内外现状,要有逻辑性和针对性;4)研究方案应重视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特色与创新;5)项目的研究基础应与基金有一定相关性;6)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金章东研究员与我园科研人员交流

  随后,线上线下展开热烈的互动讨论,金章东研究员热情回答了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希望科研人员应抓住科技创新机遇、聚焦前沿需求、明确科研方向。本次报告使省院科研人员更进一步明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点,拓宽了研究视野、研究思路,对科研申报方向有了更精准的把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