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药用辛夷种质资源圃在河南南召正式揭牌

来源: 时间:2021-10-15

  2021年10月12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与河南省南召县林业局共同在南召县为药用辛夷种质资源圃揭牌。

 参加此次揭牌仪式的有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副主任刘立成、木本植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团队负责人王亚玲研究员、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运营中心副主任谢斌以及南召县的李炎县长、南召县林业局局长唐锋及相关领导。

 在揭牌仪式上首先由南召县县长李炎致辞,李炎县长对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一行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炎县长将南召县辛夷产业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希望此次辛夷种质资源圃的建立能够积极汲取先进科研成果,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产业发展互惠共赢,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扶贫。

 西安植物园副主任刘立成随后做了发言,刘立成简单地向在坐领导和嘉宾介绍了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整体情况和科研团队的大概情况,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我园的科研团队能够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希望科研成果能够很好地应用于南召县的辛夷产业,让科研成果转变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为地方经济服务。

 西安植物园木本植物育种及产业化团队负责人王亚玲研究员也做了表态,一方面介绍团队在药用辛夷方面做出的成果,另一方面和南召的合作也是有很多年了,希望此次辛夷种质资源圃的建立能够将团队的一部分科研成果引进南召,丰富当地辛夷资源,为当地辛夷产业服务,同时也希望和南召县林业局有更为深入的合作,助推辛夷产业发展。揭牌仪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南召玉兰博览园和国储林项目区。

 南召作为“辛夷花之乡”拥有中国最大的药用辛夷的资源和产出,拥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玉兰种植面积达33万亩。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木兰科植物引种工作始于1977年,45年的收集引种,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木兰植物专类园,获国家林草局新品种权证书34个。南召县产业优势联合西安植物园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共同建设南召县辛夷资源圃、收集符合药典规定的辛夷种源,培育矮化高产高油的辛夷产业化品种,探索矮化高产高油的辛夷产业化栽培技术规范。为加快中药辛夷生产品种化和标准化提供资源平台,加快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相关产品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