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科学院土壤科技合作座谈会在西安植物园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3-31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速推进省级土壤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3月25日,陕西省科学院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土壤实验室)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科技合作座谈会,围绕科技合作与平台共建进行磋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科技处处长孟繁东、院地合作处处长张兴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吕俊杰、研究员黄标、副研究员胡文友,南京麦香农业公司总经理朱俊龙,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站长徐文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副主任刘立成、韩桂军、陈立、科研中心主任李艳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会议首先由孟繁东介绍省院土壤重点实验建设背景及意义。之后由土壤实验室主任黄标汇报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项目资源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硬件条件建设及科学研究进展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圆满实现了实验室建设预期目标并达到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最后简要介绍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土壤实验室的发展目标。

  与会领导专家对土壤实验室“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就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吕俊杰针对土壤实验室发展现状,提出未来方向应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找准切入点,规划发展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发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徐文华表示,期待省科学院今后与省农业农村厅加强科技合作与数据共享,共同推进陕西省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建议。张兴昌指出应加强与省内涉土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加快推进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岳明表示西安植物园大力支持土壤实验室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希望加强学科统筹规划,带动植物园整体科研工作水平提升。

  陈怡平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对各位领导专家为我院土壤科技平台建设的关心表示诚挚感谢,土壤实验室未来应该以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为目标导向,练好内功提升水平,积极统筹资源服务地方发展;同时,与区域优势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加强合作与沟通,整合资源和力量,力争早日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为陕西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陕西省科学院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实地调研了土壤实验室和西安植物园新园区。

 

土壤科技合作座谈会现场

黄标主任汇报实验室工作进展

陈怡平副院长讲话

吕俊杰副所长讲话

领导专家实地调研土壤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