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莲遗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10-19

      近日,我园水生植物研究团队通过对王莲多年的研究发现:王莲的遗传多样性极为丰富,杂交后代性状分离广泛。主要表现为负向中亲、正向中亲和超亲优势;个体性状分离类型丰富,多达七大类型;第1、2晚内层瓣色、第2晚外层瓣色、拟雄蕊尖色及第2晚内外层瓣色差5个性状间有高度或显著相关性,表明该5个性状连锁遗传的可能性大;其余性状相关性较低,独立遗传的可能性大。该团队历经5年,从2012年就进行了王莲杂交,2013年观察了其后代的10个性状的分离情况,并对大量的数据整理、分析统计后发现了这一结果,该结果首次较为系统地报道了王莲杂交后代性状分离数据及各性状间的遗传关系,填补了王莲遗传研究的空白。目前,相关论文已被《植物遗传资源学报》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并在该学报的微信公众号上特别推送(http://mp.weixin.qq.com/s/7oY7MSoA5bDCju-YeGU3KA)。

       王莲为热带植物,在北方很难成活,我园从1964年开始引种王莲,经几代人的努力,掌握了王莲在北方的栽培及繁育技术,2010年培育的Longwood杂交王莲叶径达290㎝,创造了世界记录。2011年曾获得西安世园会国际荷花及水生花卉竞赛金奖。王莲在北方地区一般作为一年生栽培,我园水生植物团队不仅能自主繁育王莲,供给园区展示,还为国内十余家植物园、湿地公园提供种子、种苗及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成功种植并向公众展示王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李淑娟、尉倩供稿)

论文被作为封面论文特别推荐

 

研究团队

我园指导宝鸡植物园种植王莲

      我园王莲叶径达290cm,打破了世界记录。

获奖证书

        克鲁兹王莲                                                 Longwood王莲的一个子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