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安植物园“一种提高Lotos亚属睡莲繁殖系数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3-29

2015年1月13日,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李淑娟、樊璐、吴永朋3名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提高Lotos亚属睡莲繁殖系数的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5 1 0014601.2)。

Lotos亚属属于睡莲科睡莲属5个亚属中的一个亚属,其中包括2个原生种和十几个园艺品种。Lotos睡莲亚属的花大色艳,花期长,深受人们喜爱。其根茎可吸收泥土中的重金属和有毒物质以及水中的富营养物,是不可多得的水体美化和净化材料。但由于其地下茎不可长期忍耐5℃以下低温,且按常规方法难以满足扩大繁殖的需求。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高Lotos亚属睡莲繁殖系数的水培育苗法,平均每个休眠球可以获得11.65株小苗,是常规法(泥培法)的5倍有余。而且还提高了小苗的成活率,泥培法中,当休眠球萌发数量超过1苗时,为了保证每个小苗的正常生长就需要分栽,而泥培法的小苗萌发后,根系将直接扎入粘性较大的泥土中,分栽时很容易伤及根系,难以成活,但是水培法的小苗在分离时,损伤很小。因此,这是一种高效、节约、易于操作的Lotos亚属睡莲育苗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