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安植物园“一种快速有性繁殖木本曼陀罗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3-29

2014年117日,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李艳等科研人员完成的 一种快速有性繁殖木本曼陀罗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 1 0022731.6)

木本曼陀罗(Datura arborea Linn.)是茄科曼陀罗属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美洲热带。其茎粗、叶大,卵状心形,长15-28cm,8-15cm,枝叶扶疏;花大色艳,香味浓烈,花朵喇叭状下垂,长达25-30cm,花期3月中旬至11月底,可作为庭院或墙角屋隅的配植材料,是观赏价值很高的园林植物,也可作盆栽欣赏。由于其花和叶均含有莨菪碱和东莨菪碱,且含量达0.4%,因此也是良好的药用植物。

木本曼陀罗的繁殖方法生产上可以用扦插和播种来实现。扦插繁殖受母株影响较大,繁殖系数低。同时扦插繁殖形成的株型很难达到实生苗的自然开心形,观赏价值大幅降低。木本曼陀罗的播种繁殖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繁殖系数,适宜的授粉结实方法也能有效地提高木本曼陀罗的育种工作效率。但木本曼陀罗的开花植株和同属的其他种类不同,很难结实。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企业或机构出售真正的木本曼陀罗种子。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快速有性繁殖木本曼陀罗的方法。本发明通过大量试验和观察,确定花粉的适宜收集时间和亲本的选择,采取合理的授粉方法,获得的木本曼陀罗种子不需要低温处理,采用赤霉素对成熟的种子进行处理,并置于25℃30℃的恒温箱中,待种子萌芽后播种,种子出苗率可达85%以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