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兔年说“兔”:水母雪兔子

来源: 时间:2023-02-21

  第一次听到水母雪兔子可能许多人会和小编一样,误以为是某种小兔子的名称。但实际上,水母雪兔子和这两种动物并没有任何关系,它就是一种生长在高山上的可爱植物。那好好的一株植物,为什么给它取了个“动物名”呢?

   

  水母雪兔子(Saussurea medusa)菊科风毛菊属、多年生多次结实草本植物。茎直立,密被白色棉毛;叶子两面灰绿色,被稠密或稀疏的白色长棉毛;头状花序多数,在茎端密集成半球形的总花序,无小花梗,苞叶线状披针形,两面被白色长棉毛;瘦果纺锤形,浅褐色,冠毛白色,外层短,糙毛状,内层长,羽毛状;花果期7-9月。从远处看,它们就像是蜷缩在乱石间的小兔子,走近后,会发现其总体形状看起来又好似海水中晶莹透明的水母,故而得名“水母雪兔子”。

     

  水母雪兔子长得这么可爱,并不是为了卖萌,只是为了更好地“活着”。它们生长海拔3000-5600米的多砾石山坡、高山流石滩上。高山流石滩是海拔4300米以上特有的生态系统,位于永久雪线以下、高山草甸以上的区域。在极高海拔的山峰处,由于冰川剧烈作用及寒冻强烈风化,地表岩石被剥落成大量大小不等的砾石,在山脊的平坦处形成许多垄岗状岩屑堆积的特殊高山流石滩生态景观。这里土壤非常稀薄贫瘠、气候寒冷、紫外线强、风大且会伴有霜冻冰雹天气,为了适应环境,水母雪兔子的叶片、花朵都长满绵毛,犹如穿上了毛茸茸的“毛大衣”。这件“毛大衣”可以帮助它们御寒保暖、减少水分蒸发、抵抗紫外线。同时,“毛大衣”还有防雨功能,主要防止雨水对花粉的冲刷和破坏,最大限度保证开花结果的成功率。

   

  因生存环境的恶劣,水母雪兔子生长、开花都很缓慢,需要积累足够的营养后才能有一次开花结果的机会。其根系发达,可以在流石滩上固定自己的同时努力吸收每一份可能的养分。一旦时机成熟,雪兔子便使出洪荒之力尽力绽放。水母雪兔子的花期很短,整个植株的花期可以持续半个月以上。开花过程中,只有花冠、雄蕊和柱头伸出外面,子房会被总苞、苞叶和毛紧紧地包裹起来,保温聚热,加速植物繁殖器官的发育。水母雪兔子头状花序呈蓝紫色,富含花青素。花青素的氧化和还原反应会有效地转化紫外线的能量,吸收更多太阳辐射,起到防护过滤的作用,这也是对高山环境的一种适应表现。同时,蓝紫色在流石滩上也非常显眼,可以吸引昆虫助其传粉。待头状花序里的小花授粉后,会结出带有冠毛的瘦果,它们会被风吹到别的地方,开始新一轮的生命循环。

  2021年,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水母雪兔子被正式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