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兔年说“兔”:兔儿伞

来源: 时间:2023-02-06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作为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小兔子外表呆萌可爱,一直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在中国神话中,我们都知道月亮上住着一只总在捣制长生不老药的玉兔。而在植物界中,兔子也被广泛用于植物命名,植物里就有兔唇花属、兔儿风属、兔儿伞属、兔耳草属等。

  一说起“兔姓”植物,很多人都会想到一种兰花,它的叶子形似兔子耳朵,故名为兔耳兰。有趣的是,大多数和“兔”字有关的植物都是以兔子耳朵或外形相关命名的,这样既能彰显“兔姓”植物的特色,又能将其与其它植物区分开来。但是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一种外形和“兔”似乎没有什么关系的“兔姓”植物——兔儿伞。

   

  

  兔儿伞(Syneilesis aconitifolia)菊科、兔儿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兔儿伞茎直立,其高度差不多能生长到70cm—120cm,其叶片通常为2片,叶片盾状圆形,掌状分裂,裂片7-9,每裂片再次2-3浅裂,具长叶柄,就像一把把撑起的小伞,幼时还被白色柔毛,非常可爱;它的花序是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端密集成复伞房状,花冠淡粉白色;瘦果圆柱形。正是由于它的外形似一把破损的雨伞,所以在一些地区也把它称作一把伞、伞把草、破阳伞等。但是从兔儿伞的叶子来看,也没法在下雨的时候給小兔子遮雨,只能说起名字人的想象力太丰富了。

   

  

  兔儿伞主要生长在海拔500-1800米的山坡荒地林缘或路旁。分布于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中和陕西、甘肃、贵州。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和日本也有分布。花期6-7月,果期8-10月。

  

  别看这兔儿伞长得有趣,却还是一种上得餐桌,入得药房的宝藏植物。首先,其幼苗和嫩叶不仅可食用,还含有较多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是一道很不错的野菜。其次,据《救荒本草》所记载,其全草及根均可入药,具祛风湿、舒筋活血、止痛之功效,可治腰腿疼痛、跌打损伤等症。最后,它是头状花序,花淡粉白色后变红色,花期长,叶片呈奇特有趣的伞状,是较好的观花植物和地被植物,可栽植于庭院、公园、花坛及树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