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身怀绝技”的它:会爆炸的树!!!

来源: 时间:2023-01-1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炮弹树这种树名,据说它的果实能够像炮弹一样爆炸,威力很强,周围几十米范围的人,都会深受其害,这是真的吗?可信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炮弹树真的会爆炸吗?真的像传说中威力巨大吗?

  炮弹树(Couroupita guianensis)玉蕊科炮弹树属、常绿乔木。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雨林。炮弹树是种典型的老茎生花植物,总状花序,6枚粉红色的花瓣浅碟状,内侧粉红或深红色,外侧淡黄色。

  

  

  炮弹树的二型雄蕊

  

  玉蕊科植物的雄蕊群分成上下两部分,下部须状雄蕊群产生败育花粉,为蜂类提供食物。上部分包围雌蕊,为可育雄蕊,蜂类在取食的过程中,背部会沾上花粉,帮助其完成授粉过程。果实球形,直径达20厘米,呈茶褐色,外果皮坚硬,形似生锈的炮弹,因此得名“炮弹树”。

  

  

  尽管炮弹树的果实形似炮弹,网上也传言这炮弹树的果实是一种极危险的植物,果实成熟后,受到一定外力冲击时就会爆炸伤人。实际上,这完全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网络谣言,虽然炮弹树的果实长成了炮弹的样子,但它也不会一碰就爆炸的。要说真正的危险,主要是指成熟的果实掉下来可能砸伤人,并不会因爆炸而伤人。(从十几米的高处坠落,就算是牛顿的脑袋也受不了吧~炮弹树果实掉地上砸裂开后,动物会食用其果肉(据说果肉的气味很难闻),而种子不会被消化,随着动物的粪便在其他地方排出并生根发芽,完成种子传播。

  

  

  在《中国植物志》里,还记录了另外一种来自紫葳科葫芦树属的炮弹树,学名葫芦树Crescentia cujete。俗名还有红椤、瓠瓜木、炮弹果、铁木瓜、铁西瓜等。其同样原产于热带美洲地区,也有着老茎生花结果的特点。在果期时,它们倒挂于枝头的果实也似一颗炮弹,所以,葫芦树也背负起了炮弹树的名字。

  

  

  二者的区别:

  葫芦树经常与前面的炮弹树张冠李戴,很多人拍的是葫芦树的照片,介绍时却用的炮弹树的学名Couroupita guianensis。其实二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首先,炮弹树是玉蕊科弹树属植物,葫芦树是紫葳科葫芦树属植物,二者科属不同;其次,炮弹树的果实在成熟的时候外面通常是棕黄色的,而葫芦树的果实通常是绿色;然后,炮弹树的果实在生长的状态下通常是一串果子,而葫芦树的果实通常是单个挂在植物的树枝上。但不管是炮弹树的果实、还是葫芦树的果实都不会爆炸,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