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椴树:甜蜜蜜 有佛缘

来源: 时间:2022-05-25

 

  根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全世界椴树属约80种,主要分布于亚热带和北温带。中国椴树资源丰富,东北地区多产紫椴、糠椴,是很好的经济木材,椴树蜜更是蜜中珍品。在江苏、安徽等地,南京椴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珍稀树种。内蒙古有蒙椴,河南伏牛山有毛糯米椴、蒙椴等。我国椴属有32种,其中南方种多于北方。

椴树

  椴树(Tilia tuan)锦葵科椴树属、乔木。叶卵圆形,先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单侧心形或斜截形,上面无毛,下面初时有星状茸毛,边缘上半部有疏而小的齿突;聚伞花序,具有1枚狭长圆形苞片;花瓣5枚,白色稍偏黄色,雄蕊多枚,雌蕊1枚;果实球形。如今椴树常用于园林绿化,北方将椴树作为主要蜜源植物。

椴树叶_副本

  椴树的佛缘

  自唐朝以来,中原地区佛教盛传,菩提树作为佛教文化树种自古以来就被广泛引种。但中国北方气候寒冷,菩提树作为热带植物,在北方无法过冬。椴树因其叶子形状与菩提树相似,便被作为菩提树的“替补”种植在寺庙中,而与椴树一起被选为菩提树“替补”的树种包括但不限于朴树、杏树、丁香、椴树、无患子。北京故宫中的英华殿(清代皇宫里拜佛的场所)有两株明代万历皇帝的生母圣慈李太后亲手种植的“九莲菩提树”,清乾隆皇帝还为其写《御制英华殿菩提树诗》,其中有“我闻菩提种,物物皆具领,此树独擅名,无乃非平等”之句。

  它的籽儿被称为“五线菩提”,受到很多文玩收藏者的追捧,价格不菲。

菩提树_副本

  其实故宫里这两株“菩提树”是椴树,因为真正的菩提树(Ficus religiosa)是桑科榕属植物,果实类似无花果那样的肉质聚花果,很容易烂掉,无法制成念珠,而椴树的果实相对坚硬;加之北京冬季寒冷,菩提树根本无法越冬。不过,椴树也有很多种,都能当作菩提树来种,故宫的这两株究竟是哪一种呢?

蒙椴1

  蒙椴

  有文献资料说是蒙椴(Tilia mongolica)。但后来有科研工作者发现,蒙椴的果实比较小,长度不过6到8毫米,去掉外皮后,可能会小于“五线菩提”的实物。这位科研工作者在多年后,偶遇了一位在故宫工作的老先生,老先生说英华殿那两株不是蒙椴,而是原产欧洲的大叶椴(Tilia platyphyllos)。大叶椴的果实个大,有10到12毫米长,去掉外皮后尺寸正好。

  640

大叶椴的花、叶、果

  寻参指示树种

  在古代人们认为椴树和人参颇有仙缘,老山参往往深藏在古老的椴树之下。南北朝本草学家陶弘景所作的《人参赞》中有:“三桠五叶,背阳向阴,欲来求我,椴树相寻。”只因椴树遍生北地山坡之上,树阴浓密,树下正适宜喜阴的人参生长,故而古时采参之人多把椴树当作寻参的指示之木。

椴树2

  蜂蜜中的顶级珍品

  椴树是优良的蜜源树种,椴树蜜就来源于它。椴树蜜与我国南方的龙眼蜜、荔枝蜜并称“三大名蜜”。椴树花很小、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其花蜜色泽晶莹,醇厚甘甜,结晶后凝如脂、白如雪,素有白蜜之称。明清以来,椴树蜜一直是皇家的贡品。古代称椴树为“糖树”,现代称椴树林为“绿色糖厂”。

OIP-C

  菩提树下大街

  椴树在欧洲也有极高的知名度,是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德国柏林有条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德语原文中的Linden就是椴树,而不是桑科的真菩提树,中文名之所以叫做菩提树下大街,大概又是翻译过程中的误会。因为椴树在日语中也被叫做菩提树,所以有人认为这条大街的名称很可能是从日语转译而来。不过菩提树下大街这个名字已经广为流传,现在也不必要将其改为“椴树下大街”了。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椴树

  拉丁学名:Tilia tuan

  科名:锦葵科 Malvaceae

  属名:椴树属 Tilia Linn

  类型:乔木

  观赏地点:锦葵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