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南天竹

来源: 时间:2021-11-25

 

  寒冷、寂寥、萧瑟,用这些词来形容冬天最正常不过了,若是用红火、热情来形容呢?有人会以为是在说夏天吗?NO!NO!NO!这都是用来形容一种植物的——南天竹。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 )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小灌木。

  南天竹似竹但不是竹,茎常丛生而少分枝,茎干挺拔且有节,枝条纤细,与竹颇为相似,其叶和竹也很类似,多呈披针形。但南天竹的结构更复杂一些,三回奇数羽状复叶,小枝对生,复叶也是对生,二至三回羽片对生,至秋冬季节,叶子则会变得微红。

  南天竹的花期是3-6月,朵朵小白花、圆锥花序直立、花瓣长圆形。白色的花苞,基部偶有一抹微红,盛放时,白色的花瓣簇拢着鹅黄色的花蕊,其洁白的小花渐次开放,每朵花儿都呈伞状,散发着淡淡的花香。

  进入秋冬季后,南天竹的叶片会开始变成斑驳的红色。顶端新生的枝叶先红,中部的嫩叶半红半黄,靠近根部的则还是绿色,丰富斑斓,观赏性极佳。这些叶子经冬不凋,与挂在枝头成串的小红果相映成趣,在萧瑟的季节里,这些红色小果子好似一团火焰,照得人心里暖暖的。南天竹春赏绿叶白花,秋冬观红果红叶,红白绿三色兼有,十分难得。宋代杨撰斋有《南天竺》诗云:“花发朱名雨天后,结成红果更轻圆。人间热脑谁医得,只要清香净业缘。”

  杨撰斋的《南天竺》不但赞美了花与果,还说明了它的药用价值。《中国植物志》记载:“根、叶具有强筋活络,消炎解毒之效,果为镇咳药。但过量有中毒之虞。”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南天竹全株都有毒,植物中会产生氢氰酸,如果大量摄入不排除有致死的可能性。诱人的果实中还含有包括南天竹碱在内的一系列有毒生物碱。千万不要因为其美丽的外表就想去体验一下它的味道,误食这种植物会对自身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值得注意的是,人类吃这种果实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是鸟类要是把它的果实吃进肚子,会将它们完好的种子带去远方。和很多植物一样,南天竹是依赖鸟类来完成种子传播的,不仅因为它们飞得远,更重要的是因为鸟类没有牙齿,不会磨碎植物宝贵的种子。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南天竹

  拉丁学名:Nandina domestica

  科名:小檗科 Berberidaceae

  属名:南天竹属 Nandina

  类型:常绿小灌木

  花期:3-6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