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紫薇

来源: 时间:2021-09-07
 

似痴如醉弱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

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

——《咏紫薇》宋·杨万里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亚洲,现广植于热带地区。紫薇的每朵花有6瓣,整个花型好似一个轮盘,盛开的时候,花朵一般都成串成团地簇拥着,层层叠叠,十分动人。它的花瓣有很多卷曲的皱褶,边缘还有锯齿状,并不刺人,而花朵儿卷曲的皱褶,就像卷笔刀卷出的铅笔花一样。紫薇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极长,由6月可开至9月,故有“百日红”之称。就连宋代杨万里也曾在诗中写道:“谁道花无红十日,紫薇长放半年花。”


紫薇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树干光溜溜的,其树干还会定期脱皮,就像蛇一样。年轻的紫薇树干每年会长出新的树皮,秋冬季节自行脱落,表皮脱落以后,树干显得新鲜而光滑;而老年的紫薇树不再长出新的树皮,树干外露,看起来光溜溜的,所以又被称为“无皮树”。


紫薇还有个可爱的名字叫“痒痒树”,因为它的树干十分敏感,只要人轻轻挠一下树皮,它就会开始浑身颤抖,就好像人怕痒一样,甚至还会发出微弱的“咯咯”响动声。那么紫薇为什么会“怕痒”,为什么轻轻一挠就浑身颤抖呢?

 有植物学家做过观察和实验,发现紫薇“怕痒”的现象其实跟紫薇的树形有关系。因为紫薇的树干有一个明显区别于其它树种的地方,即其树干的根部和顶端部分粗细差不多,相对于其它“下粗上细”的树种来说,紫薇显得更加头重脚轻,当我们轻轻地挠它的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通过坚硬的枝干传导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于是就引起了晃动,而这个晃动会逐渐地积累,幅度也会越来越大,就出现了我们平时看到的紫薇“怕痒痒”这个现象。同时,“怕痒痒”的现象在别的经过修剪、树形变得“上粗下细”的植物上也会有所表现,而有一些紫薇,其枝干粗细相差较大,这种“怕痒痒”的现象就不明显了。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紫薇

拉丁学名:Lagerstroemia indica

科名:千屈菜科 Lythraceae

属名:紫薇属 Lagerstroemia

类型: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花期:6-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