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微甘菊

来源: 时间:2021-08-27

  微甘菊,听起来多么可爱的名字,看起来也是一副柔弱的样子,谁也不会想到它是一个暗藏杀机的生态杀手,一个极其难以控制的外来入侵种。

  微甘菊(Mikania micrantha)菊科假泽兰属、多年生藤本植物。原产于中南美洲。茎细长,匍匐或攀援,多分枝;叶对生,三角状卵形,渐尖,具深凹刻,近全缘至粗波状齿;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由4朵管状小花构成,小花白色,稍有香味。

微甘菊带有冠毛的种子

  微甘菊在20世纪中期被作为地被植物引入东南亚。在老家的时候,有160多种昆虫和菌类作为天敌控制它的生长,使其难以形成危害。一旦侵入新的地区,微甘菊没有了天敌,失去了生态制约,就给它的疯狂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于广东南部发现,并逐年扩散到长三角一带的诸多地区。 

  微甘菊拥有强大的有性和无性繁殖能力,这也是它能够成为入侵植物的“基本属性”。微甘菊的一个头状花序虽小,但一条茎上就能开出约十万个头状花序,意味这能够产生约40万枚种子。微甘菊的种子细小而轻盈,且带有蒲公英一样的冠毛,可随风、随水、随动物与人类的活动,实现海陆空的立体传播;除种子繁殖外,微甘菊的叶腋处能长出新枝,而在节的位置还能长出不定根,来起到固着和吸收水分无机盐的能力。如果主茎被切断,那么分离下来的枝条就会成为一个新的个体。对于这种处处能生根的藤蔓来说,“踩死”反而可能加重其蔓延和扩散。据研究,微甘菊的一个小节每年大约累计生长1000米,每个小节还会生出无数分节,这种恐怖的蔓延速度,正是其英文俗名“Mile-a-minute Weed”(一分钟一英里)的来源。

  微甘菊作为“植物杀手”,最可怕之处在于“死亡缠绕”。微甘菊十分善于攀爬,一旦攀附上其他植物,它那快速的蔓延速度,便能很快覆盖住附主,将其层层包裹,阻碍其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使其死亡。此外,微甘菊还有一件“生物武器”——化感作用。通过根系向土壤中释放一些化感物质,抑制其它植物的种子萌发和生长,从而快速形成单优种群,破坏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

防治微甘菊现场

  面对如此棘手的入侵植物,目前主要分为人工清除、化学农药防治和生物防控。人工清除费时费力,化学农药对生态系统、土壤养分、家禽家畜及人类健康都有着严重的危害,生物防治目前采取天敌昆虫防控和真菌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