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彼岸花

来源: 时间:2021-08-24

  看过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的朋友,一定还记得那朵贯穿全片,被视为可以连接生死的神秘植物——彼岸花。而熟悉鬼怪故事的人应该都清楚,这个花总是和生死轮回、孟婆汤、鬼门关、黄泉路等等元素联系起来,也正因为如此,大家给彼岸花也贴上了悲情又神秘的标签。今天我们就来揭开彼岸花的神秘面纱。

  彼岸花(Lycoris radiata)学名石蒜,石蒜科石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彼岸花通常指的是红花石蒜,又名曼珠沙华(Manjusaka)。白色彼岸花指的是乳白石蒜,又名曼陀罗华(Mandarava),而黄花石蒜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彼岸花”,它是彼岸花的近亲,也是另一种著名的观赏花名为“忽地笑”。忽地笑和彼岸花十分相像,但是花期不同。开黄色、白色的花虽然不叫彼岸花,但也是石蒜属大家族的一员。

  石蒜开花的时候,会突然从土里冒出火红色花朵,那窄窄的花瓣带着皱波向后翻卷着,簇拥成一只镂空般的灯笼,一丝丝晶莹细长的花蕊从花瓣的中心迸射出来,宛若尽情盛放的烟花。虽然没有绿叶的衬托,却兀自舒展着纤盈的花瓣,静静地伫立在草丛中。关于彼岸花的传说都很凄美,甚至被认为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染着一种死亡和分离的色彩,很多人都把它当做不祥之物。这或许与其的生长习性分不开。彼岸花喜欢长在阴森潮湿的地方,多是在荒芜的田间小道和墓地里。

  佛经中记载:“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其实,那是因为石蒜类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总梗)开花,花末期或花谢后出叶;还有另一些种类是先抽叶,在叶枯以后抽葶开花。所以虽为同根所生花与叶却是一生都见不到对方的面,彼此看不到对方的模样。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生生相错。”的说法。花叶永不相见的特征,更为它增添了死亡和分离的色彩。也因此,彼岸花在日本的花语是“悲伤的回忆”,在韩国的花语则是“相互思念”。

  彼岸花之所以能够在没有叶子的时候开花,是因为它在地下有一个贮藏能量的鳞茎。彼岸花的叶子只有等到冬天才开始茂盛生长,并且在开春进行光合作用,将能量储蓄在球根中。然后在迎接夏天到来的时候叶子枯萎进入休眠期,到了秋天开花。和一般植物的成长轨迹是不同的,从这一点上看的确属于不可思议的花。

  温馨提示:彼岸花的植株含有一种名为“石蒜碱”的毒素,能使人中毒甚至丧命,所以切记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石蒜

拉丁学名:Lycoris radiata

科名: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属名:石蒜属 Lycoris

类型:多年生球根花卉

 

花期:7—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