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一年蓬

来源: 时间:2021-08-24

  你觉得它漂亮吗?是不是看起来很清纯可爱?在杂乱的草地上,细长的绿叶优雅地伸展,托起顶端数朵花,看起来就像亭亭玉立的少女。

  一年蓬(Erigeron annuus)菊科飞蓬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原产北美洲。一年蓬茎基部直立,高度差异较大,上端分支,茎干和叶片都有点毛茸茸的,叶边缘有不规则的齿或近全缘。头状花序数个或多数,排列成疏圆锥花序。花朵呈圆形,周围是细细的两层白色雌花舌状(或有时淡天蓝色),中央的管状花黄色,为两性花。一年蓬总喜欢七八朵开在一起,一副清新可爱的小模样。

  大家千万不要被一年蓬娇小质朴的外表所迷惑,它其实是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入侵物种。在中国,一年蓬最早的记录是在1886年,随即成为全国可见的野地“小清新”。不要被外表的清纯所欺骗,它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太强大,可以迅速适应环境,占据荒野,繁殖后代,并且能产生数量惊人的种子。据不完全统计,一株一年蓬可产生三千粒左右的种子,这些种子可随风开枝散叶。更可怕的是,其根部还会释放一种叫“母菊素”(Matricin)的物质及其衍生物,用以抑制周围其它植物的生长,以达到一家独大的效果。同时,一年蓬还是农业害虫地老虎的寄主植物。地老虎是一种夜蛾科昆虫,幼虫在地下生活期间以多种农作物的根和叶为食,又名切根虫,常将作物幼苗齐地面处咬断,造成缺苗断垄,危害很大。一年蓬在田间地头的广泛分布,为许多地老虎的幼虫和成虫提供了食物和栖身之所。一年蓬作为一个入侵物种是生态系统的不速之客,但它也不是一个优点也没有,其全草可入药,有治疟的良效。

左:一年蓬 右:雏菊 

  有很多朋友多年来一直误将一年蓬当成雏菊(Bellis perennis)。虽然二者确实是近亲,同为菊科,不过一年蓬是飞蓬属,雏菊是雏菊属。仔细观察可以看出,一年蓬的花朵较小,茎上有分支,每个分支有数朵小花,我们称这种花序为聚伞花序;而雏菊花个头较矮,花朵相对大些,每个茎上就一朵花,属于单生花序。此外,一年蓬靠近根部的叶片边缘都带有钝锯齿,雏菊则没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