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百日菊

来源: 时间:2021-08-16

  2016年,NASA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张鲜橙色百日菊照片,并写道“太空中的第一朵百日菊成功亮相”。这朵空间站百日菊颜色外形与地球上的差异不大,生长周期在60到80天之间。不过因为空间站零重力的状态,它的花瓣无法像地球上的一样形成优美的弧度。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绽放在太空的百日菊。

  百日菊(Zinnia elegans)又名百日草、节节高、步步登高等。菊科百日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有单瓣、重瓣、卷叶、皱叶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园艺品种。单瓣的百日菊,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中心的一圈黄色小花(头状花序管状花),与外围的花瓣(舌状花)相映成趣。重瓣的百日菊层层叠叠,内部尚未张开的花瓣(舌状花)卷曲皱缩,隐隐有一种高贵的气息。微风吹过,就像一个个披着美丽衣裳的仙子在舞蹈。

  百日菊无论是叶子还是茎,都有粗糙的硬毛。叶对生,宽卵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百日菊的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因此很多地方又管它叫“步步登高”或“节节高”。初开时百日菊的植株约为30厘米,随着时间百日草会越长越高,最后可以达到100厘米,这时的百日菊看起来就颇有野趣了,仿佛一条五彩斑斓的画毯铺满大地,很是壮观。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百日草

拉丁学名:Zinnia elegans

科名:菊科 Asteraceae

属名:百日菊属 Zinnia

类型:一年生草本

花期:6-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