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马缨丹

来源: 时间:2021-08-16

  自然界中许多看似美好的东西,其中暗藏着让人恐惧的危险,而我们总是会因为它们的美丽而忽视其所带来的危害,最终使结果难以收场。今天要介绍的是具有“最美入侵植物”之称的——马缨丹。

  马缨丹(Lantana camara)马鞭草科马缨丹属、直立或蔓性的灌木。因花开像古时马头上带的红缨,得名马缨丹。原产美洲热带地区,现在我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见有逸生。马缨丹的叶片卵形至卵状长圆形,其叶子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如果你把它揉碎,马上就有一股特殊的气味扑面而来,这种气味来自马缨丹叶片内所含的一些萜类化合物。故而在很多地方,它也被叫做“臭草”。马缨丹全年开花,头状花序,花序中的小花由外向内次第开放,越靠中间位置的小花越新鲜。一般初开时为鲜黄色,后逐渐转为橙红至红色,于是,也就出现了一朵花上呈现出多种颜色,故也称“五色梅”。当然,不同园艺品种的马缨丹,其颜色呈现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一株马缨丹上,同时可以开出几种不同颜色的花,可大家并不知道,这美丽的外表下,却藏着“杀机”。丰富的花色、足量的蜜源,让它很容易获得传粉昆虫的青睐。有人统计,一株马缨丹每年能产生上万粒种子。借助鸟儿的啄食和排泄,这些种子在外开枝散叶,马缨丹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地盘的扩张。而为了取得优势地位,除了花色外,马缨丹还会分泌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抑制周边本土植物的萌发和生长,是保证马缨丹在新的土地上也能完美生存的“秘密武器”。马缨丹适应力特别强,在不同的环境都能茁壮生长,而且对光资源的捕获能力很强。其枝叶茂密,厚密的植被层使得下层植物很难获得光照,阻止了下层其它植物的生长,使得下层植物无法存活。可以说,马缨丹下寸草不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多元化生态系统。2010年,马缨丹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2013年发布的《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马缨丹再次入选。

  马缨丹不只是对植物有杀伤力,它的花、叶及未成熟的果实都具有毒性,能使误食者中毒,甚至会使人过敏,果然这么美丽的花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