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芙蓉葵

来源: 时间:2021-07-19

  随着入夏的氛围浓厚,花儿也禁不住高热的天气日渐稀少了,但西安植物园却盛开着一种会变色比脸还大的花——芙蓉葵。

  芙蓉葵(Hibiscus moscheutos)锦葵科木槿属。俗名草芙蓉等,原产美国东部。虽然看上去像灌木,但它其实是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只是茎干木质化而呈亚灌木状,但每年冬季,地上部分便会枯死。

  芙蓉葵喜欢阳光,夏季是它最耀眼的季节。花朵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花色甚是丰富,有深紫红、桃红、粉红、浅粉、白色等,一张张大脸格外招摇。大花瓣让中心的花蕊显得细弱起来,有的花五瓣花瓣轮廓拼接得格外的圆,当真是一点都不愧对大饼脸的名号。

  “晨为粉白午为红,巧笑嫣然各不同”。芙蓉葵的花色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早上花的颜色是白色或是粉红色,一到下午就会变成大红。在短短的时间内能有如此变化的花,相当的特殊。加之芙蓉葵花朵硕大,花色鲜艳美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可组合栽植,或地栽布置花坛,花境。

  炎炎夏日,西安植物园中的一大片芙蓉葵正值花期,红色、粉色白色的大花在绿叶托衬下,毫不吝啬地展示着自己的与众不同。花瓣大得有些夸张,且花中心的颜色更重,远远的就可看到它的存在,像俏皮的孩子鼻尖上点一个大红的圆点。花蕊长长的,绒绒的,像一柄小小的如意。初夏至盛夏之际,来园赏花休闲的游客不妨在这片美丽的芙蓉葵花下纳凉欣赏。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芙蓉葵

拉丁学名:Hibiscus moscheutos

科名:锦葵科 Malvaceae

属名:木槿属 Hibiscus

类型:多年生直立草本

花期:7—9月

观赏地点:锦葵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