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向日葵

来源: 时间:2021-07-14

  有一种花,越是顶着艳阳,就盛开得越是灿烂。炎热的盛夏来临,向日葵的花季也随之展开,植物园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已经怒放,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置身其中美不胜收。

  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又名朝阳花,因其花常朝着太阳而得名。菊科向日葵属,一年生高大草本。原产北美。在明朝中期的时候传入我国,逐渐成为我国北方的一种重要油料植物。向日葵分为“观赏”和“食用”两大类。一般观赏品种植株较小,可盆栽;食用品种植株较为高大,多露天种植。

  向日葵看上去像一朵大花,但它其实是由好几百朵小花构成,植物学上称为头状花序。中央形似“花蕊”的部分即管状花,周围一圈看似“花瓣”的部分实则为舌状花。葵花盘成熟后结出的“瓜子”,便是由中央两性的管状花孕育出的果实,而葵花外围一圈的“花瓣”,是无性的舌状花。

  尽管向日葵很漂亮,但相信大家更关心的事情恐怕还是向日葵是怎么跟着太阳转的?其实,向日葵并非一直跟着太阳转动:在花盘还没有绽放的时候,它会随着太阳从东转到西;但是,在花朵完全开放之后,向日葵花盘基本上就固定不动了,并且绝大多数花盘都指向东方。看到这样的景象,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向日葵总是朝着太阳的”。这个根深蒂固的认识,直到1597年才被打破,有个英国植物学家杰勒德(John Gerard)盯着向日葵看了好多天,才发现成熟开放的向日葵花盘是不会转的。

  明末学者赵崡[hán]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所著《植品》一书,是中国已知最早记载向日葵的文献,其有“又有向日菊者,万历间西番僧携种入中国。干高七八尺至丈余,上作大花如盘,随日所向。花大开则盘重不能复转。”《植品》准确的描述了向日葵的花只在幼花期才有这种向阳性,一旦完全开花,向日葵的花盘便会永久朝向一个方向,通常是向东,因为这个方向会使花盘在日出时迅速回暖,引来传粉昆虫。

  那么,没有开放的花盘为什么会转动呢?其是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一种观点认为:在植物体内有一种叫生长素的物质,它们的数量指挥着植物细胞的生长和分裂,而光照恰恰会影响生长素的分布。向日葵的叶子和花盘之所以能朝着太阳转动,是因为在阳光的照射下,生长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慢慢地向太阳转动。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也就是东方。在花盘盛开后,向日葵也停止了生长,花盘固定在朝东的位置。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温度会影响向日葵转头,持此观点的人认为光,特别是冷光,对向日葵的转动没有影响,而热却会影响向日葵的转动。因为热量会影响花盘的纤维收缩,从而促使花盘转动。据说,一旦在向日葵旁边放置火盆,向日葵的花盘就会朝着火盆。但是未见到实验数据。

  不过,有些花朵确实会感受到温度变化,并且会根据气温的高低来决定开花时间,郁金香和番红花就是这样。这种运动的原因是:温度变化会引起花瓣不同面生长速度的变化。一般来说,处于夜晚低温环境时,花瓣外侧细胞的生长速度比较快,使花朵处于闭合状态,而当白天温度升高的时候,花瓣内侧的生长加快,促使花瓣向外打开。只不过,这样的猜测到今天还缺乏有效的实验证据。向日葵转头的具体原因还值得探索。

  向日葵朵朵面朝太阳灿烂绽放,四处洋溢着小太阳的笑脸。开花密集度超高,整个植物园汇成了一片花的海洋......赶紧来西安植物园看看向日葵吧!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向日葵

拉丁学名:Helianthus annuus

科名:菊科 Asteraceae

属名:向日葵属 Helianthus

类型:一年生高大草本

花期7-9月,果期8-9月 

赏花地点:全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