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松果菊

来源: 时间:2021-07-08

  它是一种在夏季开花的魅力花卉,当夏天的风吹过,盛开的花朵就好似一个个“热情的夏日精灵”。它的花型特别有趣,中心部分突起呈球型,很像一棵可爱的松果——松果菊。

  松果菊(Echinacea purpurea)菊科松果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北美。松果菊的学名Echinacea来源于希腊语echinos,意思是刺猬。看看花朵中间的突起也不难理解。松果菊的花着生在细长挺立的花茎顶端,人们肉眼所见的花朵中心是一个由很多管状花集生成的头状花序,边缘集生一枚枚彩色的花瓣,随着花朵的开放进程,花心的管状花逐渐变大,高高隆起,像个小松果一样。用手摸上去,“小松果”还毛扎扎的,非常硬核。如果等到冬天,花瓣全部凋落,中间坚强的小松果还不会掉落呢。

  众多凸起的管状花是蜜蜂们的最爱,英国皇家园艺协会因此把松果菊重点标为蜜源植物。由于松果菊花形较大、花色鲜艳亮丽、茎秆直立挺拔、花期又长,在园林中松果菊可作背景栽植或作花境、坡地材料,亦作切花。

  松果菊不仅会出现在当下许多植物园和公园中,不少药用植物园都会栽种它,因为历史上,它几乎是北美印第安人眼中的“万能神药”。

  在印第安语中,松果菊的名字有“守护之神”的意思。松果菊的主要药用部位是根。据研究,松果菊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力等功效,还可以辅助治疗感冒、咳嗽和上呼吸道感染等。这就是古老的松果菊能成为“守护之神”的现代药理。

  当夏天暖暖的风吹过,松果菊盛开的那一刻,没人不为它们驻足。松果菊初开的时候,花瓣是平展的。慢慢的,舌状花就会往下走,中间的小松塔就更凸显了。这个角度看,很像金鱼的尾巴。松果菊的花盘上有硬的钝刺,手感很像塑料的梳子。在西安植物园的小路边,松果菊开了一片又一片,它的花着生在细长挺立的花茎顶端,随着夏风摇曳,它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蝴蝶、蜜蜂,漫步在园中,时常可见花蝶共舞的景观,很是迷人。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松果菊

拉丁学名:Echinacea purpurea

科名:菊科 Asteraceae

属名:松果菊属 Echinacea

类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花期:6—8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