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大薸

来源: 时间:2021-07-08

  近年来,湖泊、池塘甚至江河中出现了大量漂浮物,远远望去像是一片水上草原。这些“占领”水面的漂浮物,俗称“水白菜”。水白菜究竟是什么?可以吃吗?有什么样的危害?

  这个俗称“水白菜”的漂浮物,可并不是白菜家族里的“族人”。“水白菜”的植物学名字是大薸(Pistia stratiotes),属于天南星科大薸属的唯一物种。水生飘浮草本。因其形酷似大白菜,又被称为“水白菜”。大薸的叶片肥厚,表面毛绒绒的,柔软且富有弹性。掰开其叶片可以看到里面是像海绵一样的疏松结构,充满了空气,这也是大薸能够漂浮在水上生长的原因。白色的小花,藏在叶片与叶片之间的空隙处,不仔细观察的话根本发现不了它们。大薸的花朵十分有趣,外面是白色的长满绒毛的苞片,中央则是一根肉乎乎的“柱子”,无数的雄花长在上半部分,而下半截则被雌花占据着。

  大薸和许多植物一样,既可以用种子繁殖,也可以用营养体繁殖。不过,种子繁殖并不是它的强项,其得到的植株很少且增殖速度慢。而用营养体繁殖就不一样了,当植株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叶片与叶片之间的空隙处便会钻出一根根短小的枝条——匐匍枝,这是一种特殊的繁殖器官,它的顶端会萌生出芽来,用不了几天,芽就会成为一棵小植株。大薸的匐匍枝很脆,只要一点点外力就会断开,小植株就这样离开母体,成为独立的大薸,然后再生匍匐枝,周而复始。据植物学家研究,一棵健康的大薸植株,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一年时间里就会“变出”6万棵植株。

  大薸身为一种水生漂浮草本植物,看着它静静地躺在水面上,轮生的扇形叶片簇拥着,别有一番景致。然而这“岁月静好”的另一面,却是不为人知的“凶险”。

2013年,广西来宾忻城县思练镇石龙村上尧屯,村民在打捞思练河上的大薸)

  大薸原产巴西,明末进入我国。大薸最后成为严重的入侵植物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猪饲料被大面积推广种植,后逸生野外,繁殖能力极强。在一些人们无法控制的地方,泛滥成灾,其强大的根系会大量消耗水里的氧气,鱼类及生活在水面下的植物因无法正常呼吸而窒息死亡,危害水生生态系统。目前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造成入侵,堵塞航道,影响航运和渔业发展。

植物档案

大薸(Pistia stratiotes )

科属:天南星科大薸属

原产地:巴西

入侵历史:明清时期引入,20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推广。

我国分布: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各省区热带地区野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四川等省都有栽培。

技能和危害:堵塞航道,影响水产养殖业,并导致沉水生植物死亡和灭绝,危害水生生态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