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凤眼蓝

来源: 时间:2021-06-28

  《西游记》中的妖怪大都来自天界上神仙的坐骑或者器物等,原本人畜无害,可到了凡间没了管束便成了作威作福的大魔王。今天起,小编要介绍的这些植物的本质也是如此,在它们的原产地可能只是一种非常平凡的存在,可一旦改变了环境,缺少了天敌与竞争便成了“疯狂杀手”,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雨久花科凤眼莲属,浮水草本。原产巴西。其须根发达,茎极短,叶片由基部丛生,呈莲座状排列,叶片圆形、宽卵形或宽菱形。

(凤眼蓝叶柄切开之后)

  凤眼蓝的叶柄组织内有许多多边形柱状细胞组成的气室,膨大成囊状或纺锤形,因此,非常适合稳稳地漂浮在水面上生长。凤眼蓝的花呈穗状花序,通常每序有9-12朵花,花冠为淡紫红色,每朵花有6片花瓣,最上面的一片有一个蓝色的的图案,图案中心还有一个黄色圆斑,形似一只美丽的凤眼,这也正是“凤眼”之名的出处。同为雨久花科的梭鱼草也有类似的斑纹。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它的美貌所迷惑了,认为其紫蓝色的花很好看。如果你这样想就too young too simple啦!毕竟它疯狂起来可以吞掉整个池塘!整条河流!

(浙江绍兴一小区河道填满水葫芦 网络图片

  凤眼蓝还有一个名字叫水葫芦,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些年,关于水葫芦在世界各地造成生态危害的报道层出不穷,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如此美丽的“天使”一步步扩张到世界各地并成为“恶魔”的呢?

  1844年在美国的博览会上凤眼蓝曾被喻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自此以后,它被作为观赏植物引种到世界各地。在它的原生地巴西,因有当地生态系统中天敌物种的制约,仅以一种观赏性种群零散分布于水体,但在引种到其他国家后,由于脱离了原来的生态系统,天敌消失了,便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生长能力。其长势凶猛,叶片几乎封锁水面,阻碍水体的流动,让河道无法通航,使得水下的生物因没有阳光和氧气窒息而死,原本清澈的池塘湖面散发臭气,滋生蚊虫,生态平衡也因此被彻底打破。由于它无性繁殖速度极快,已在亚、非、欧、北美洲等数十个国家造成危害,也被列入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物种。

  20世纪初凤眼蓝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这位不远万里漂洋过海而来“美人”,完全没有水土不服,而是繁衍出了无数的子子孙孙。后来,中国人发现这种适应广泛,生长迅速的水生植物可以当作猪饲料,毕竟那个年代国内农业还不发达,没有太多粮食可以喂猪,于是就在全国各地推广种植。它的名字,也从高雅的“凤眼蓝”变成了土得掉渣的“水葫芦”,就因为它独特的葫芦形叶柄。可惜实际上猪也不是很喜欢吃这玩意儿,不仅饲料转化率低,也容易导致猪感染寄生虫病。其实如果把凤眼蓝晒干制成干饲料倒是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它的植株含水量高达98%,烘干成本太高。如今水葫芦在我国江南、华南地区的水塘內造成严重入侵,阻塞了河道、航道,妨碍水上交通,严重破坏了水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我国目前治理凤眼蓝主要还是以打捞为主。相信很多南方的小伙伴都见过打捞船一网一网打捞凤眼蓝的场景。凤眼蓝打捞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虽然要耗费很多人力,但也比放之任之要好。

  2019年新华社报道过:沪浙毗邻地区共计出动人员超过17.22万人次、船只逾6.3万艘,打捞水葫芦超过1415万吨。

 

  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我国凤眼蓝的数量已慢慢减少,许多地方也已恢复成了清澈的水面,我们的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也希望以后在引进、栽培外来物种时,我们可以更谨慎一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