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炎炎夏日,让水生植物给你的夏天降降温!

来源: 时间:2021-06-21

  夏季,我们都喜欢走近水边和湿地,伴随着悠悠蝉鸣,寻找丝丝凉爽。此刻的西安植物园内,各种水生植物舒枝展叶,郁郁葱葱,成为夏天里最美丽的风景。它们之中有水中“大力士”、有花中“睡美人”、有出色的“游泳健儿”、也有水性极佳的“潜水员”。水生植物千变万化、形态各异,根据生活习性和生长方式,一般可分为: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漂浮植物、沉水植物。

荷花

  挺水植物:形态直立挺拔,茎叶挺出水面,根或地茎扎入泥中生长发育,绝大多数具有茎、叶之分,直立挺拔,花色艳丽,花开时离开水面。 

  常见植物:荷花、千屈菜、菖蒲、美人蕉等。

花中“睡美人”——睡莲

水中“大力士”——王莲

   浮叶植物:根状茎发达,无明显的地上茎或茎细弱不能直立,叶片漂浮于水面上,多数以观叶、观花为主,花开时近水面。 

  常见植物:王莲、睡莲、荇菜、水罂粟等。

浮萍

  漂浮植物:茎叶或叶状体漂浮于水面或水中,根系悬垂于水中吸收养分却无固着点而使整个植株漂浮不定,以观叶为主。 

  常见植物:浮萍、凤眼莲、大薸等。

金鱼藻

  沉水植物:根茎生于泥中,整个植株沉入水中,具有发达的通气组织,利于进行气体交换。其叶子多为狭长或丝状,能吸收水中的部分养分,在水中弱光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发育。

  常见植物:金鱼藻、苦草等。

  为什么水生植物不会被淹死呢?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但是对于很多陆地植物来说,如果水太多了也会被淹死。这是因为被水淹没的土壤中氧气不足,植物的根部无法从土壤中吸收到足够的氧气,引起缺氧,导致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的能力大大降低,最后植物被“饿死”。但是,那些长时间生活在水里的植物为什么不会淹死呢?

睡莲叶柄的横切面

  其实这与水生植物自身独特的身体结构有关。如果你仔细观察芦苇、睡莲等的叶柄、茎干和地下茎,会看到横切面上有许多孔,这就是专门用来运输气体的管道切面,称为“通气组织”。这些植物的叶片通常高出水面或漂浮在水面上,通过通气组织,能够使空中的氧气进入叶柄、茎干,再向下扩散到地下茎,这就保证了水生植物的根有充足的氧气进行呼吸。 

  在水生植物中,还有一些种类的身体全部沉在水面以下,如金鱼藻、苦草等。它们既没有高出水面的“出水叶”,也没有浮于水面的“浮水叶”,那它们又是怎样存活的呢?

  研究人员发现,沉水植物的叶片又细又柔软,例如金鱼藻的叶子为丝带状,宽度不足0.5毫米,这有利于它们高效率地利用水中有限的阳光和空气进行光合作用。金鱼藻的茎叶里还有许多孔洞,这些孔洞可以用来储存水中的空气,也可以存放光合作用时产生的氧气,供给植物进行呼吸和生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