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这个春天,你被“楠”住了吗?

来源: 时间:2021-04-25

  西安的春天,躲过柳絮纷飞,抵住郁金香花海,却一定逃不过石楠花开。因为它只会早到,且永远不会缺席。高浓度、超强冲击力的味道,足以让石楠花在晚春之花里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而那独特的味道,让很多人对它的盛世美颜望而却步,但也正因如此,让很多人对它记忆犹新。

  石楠(Photinia serratifolia)蔷薇科石楠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石楠最早写作“石南”,按李时珍的说法,因为它“生於石间向阳之处,故名石南”。(其实石楠属植物最常分布的地区是山坡灌丛和杂木林,因为周围有其他大乔木,所以石楠的野生环境反而是向阴的居多。)但后人觉得“石南”没有草木之名常有的偏旁部首,于是便改为“石楠”。其叶片常绿,新生叶片鲜嫩嫣红,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记载:“立秋之日,男女咸戴楸叶,以应时序。或以石楠红叶剪刻花瓣,扑插鬓边。”石楠春季开花,花虽小却十分精美,上百朵的小白花密密麻麻地挨在一起,迎着春光,可爱至极。秋天结小梨果,熟时红色,后呈褐紫,缀满枝头,从远处看会误以为开了满树红花,甚是壮观。

  石楠每年4月开花,花期大约两周左右,绽放的白色花一簇簇的,确实很漂亮。但凑上前一闻,会有一种刺鼻的腥臭味道扑面而来。因为这独特的“气息”,才华横溢的网友们还为石楠花造了很多“表情包”——知楠而退、左右为楠、楠上加楠、多灾多楠、患楠与共……

  渐渐地,关于石楠花的争议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石楠花漂亮,花开得又非常旺盛,但蜜蜂蝴蝶偏偏不往上飞,是不是它的花有毒?而这种气味对人体是不是有害?其实主要是因为石楠属于蔷薇科苹果亚科石楠属,同一亚科的山楂属、栒子属和花楸属的花也都有腥气,是由其挥发成分中的三甲胺引起的。因此,石楠花的气味很可能也是由含胺类成分引起的。石楠花气味虽怪异,但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伤害的。主要还是为了吸引蝇类为它传花授粉,繁育下一代。

  石楠四季常绿,早春有红叶白花,夏季常绿,秋季有红色的果实,一年四季都具有观赏性,这种树还可以净化空气,吸附周围环境里的害气体,具有降尘环保的作用,是城市绿化中最常用的植物。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石楠

拉丁学名:Photinia serratifolia

科名:蔷薇科 Rosaceae

属名:石楠属 Photinia

类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观赏地点:全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