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清明节赏花指南

来源: 时间:2021-04-02

  最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清明小长假,你准备好了吗?想好去哪里赏花了吗?如果此刻还在犹豫不决的你,小编今天就为你带来春季赏花的正确打开方式~

 

  郁金香(Tulipa gesneriana L.)百合科郁金香属的草本植物,为球根早春花卉,因其高贵的气质一直享有“花中皇后”的美名,花单朵顶生,色彩斑斓,摇曳生姿,如沐浴在春风里一个个娇艳欲滴的“小美人”。

  近日,正值西安植物园第29届春季花展,园区里的30余种、20万株郁金香竞相怒放,以浪漫壮观的五彩花海邀请市民游客共赴每年的郁金香之约。植物园里的郁金香颜色多样,有深浅不同的红、橙、黄、粉、白、紫、黑和各种复色,以及渐变的色彩和不同的花纹。园区将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郁金香搭配组合,并配以其他花卉高低错落进行展示,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芍药科芍药属,落叶灌木。其花朵大而香味浓厚,有“国色天香”之美誉,品种繁多,色泽艳丽。牡丹的观赏价值不言而喻,从数千年无数的咏牡丹的诗词可以看出人们对牡丹的喜爱,更有人称之为“花中之王”。宋代学者王应麟在《海山记》中记载:“隋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诏天下进花卉,易州进二十箱牡丹。”据考证,隋朝西苑旧址就在国家牡丹园,这也成为有据可查的牡丹人工栽培之始,迄今1400多年。此外,牡丹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以根皮入药,称牡丹皮,又名丹皮、粉丹皮、刮丹皮等,是常用的凉血祛瘀中药。李时珍谓:“牡丹以色丹者为上,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之牡丹”,还认为野生单瓣者入药为好,人工为观赏栽培的重瓣者气味不纯,不可药用。

 

  紫荆(Cercis chinensis)从紫荆拉丁名中的加种词chinensis可知它源产中国,豆科紫荆属,丛生或单生灌木。早春开花时,花紫红色或粉红色,2-10余朵一束,簇生于老枝和树干上,又称“老茎生花”。有趣的是主干上花束较多,越到上部幼嫩枝条花越少,通常花先于叶开放,但嫩枝或幼株上的花则与叶同时开放。随着紫荆的花朵长大,花就像充了气一般,等到气鼓鼓的时候,也就是开放的时候了。紫荆的花密而小,花量之大,开放时,整株树就像穿上了一袭紫色的华裳。花谢之后,叶迅速长大。紫荆的叶,基部呈心形,4月间叶子嫩绿的时候最好看。8—10月枝干上挂满了扁狭长形的荚果,冬天也不脱落,特征很明显。

  重瓣棣棠花(Kerria japonica f. pleniflora (Witte) Rehd.)蔷薇科棣棠花属,是棣棠花的变型,为落叶灌木。重瓣棣棠花叶呈三角卵形,边缘有锯齿,金黄色的花朵顶生于侧枝上,花瓣重重如花球。日本人对棣棠是情有独钟。在日本,棣棠被叫作“山吹”。(重瓣棣棠被称为“八重山吹”。)由于花色艳黄亮丽,古日语中将这种花色称为“山吹色”,介于黄色与橘色之间,这种颜色在折扇、屏风、和服、漆器上常见。

  紫丁香(Syringa oblata)木犀科丁香属,灌木或小乔木。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然而紫色的丁香不都是紫丁香,紫丁香的花色也不只有紫色,紫丁香叶片长略等于宽近似心形。古代诗人多以丁香写愁,因为丁香花多成簇开放,好似结。又称之为“丁结,百结花”。对于丁香,李清照的描写更是入木三分:“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风度精神如彦辅,太鲜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结苦粗生。熏透愁人千里梦,却无情。”

  除此之外,园区里面的海棠、桃花、风信子、洋水仙、金钟连翘等植物都在充满热情的迎接着属于自己的春天。还等什么,趁这个假期带着家人、带着孩子、带着朋友,来一场与春天的约会,一起寻找植物园里最美的春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