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喷雪花

来源: 时间:2021-03-22

  漫步在春日的植物园中,猝不及防地就会邂逅一丛丛盛开的花墙,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片白雪压枝,凑近了看,那一簇簇洁白雅致的小花正热闹非凡的吐蕊盛开,好似那繁花瀑布流泻出的无限春光。而她就是——喷雪花,清新可人的模样在春日里静静绽放,朵朵小花仿佛成千上万的雪花随风飘落,悄悄地落在弯弯的枝条上,一幅沉静的模样,让人看了心生安宁。

  喷雪花(Spiraea thunbergii)学名珍珠绣线菊。虽说叫“菊”,喷雪花却是蔷薇科植物,与月季、玫瑰、桃花等是一个家族。因其开花时花朵密集,远远望去一片雪白,好似雪花压满枝头,故名“喷雪花”。又因其叶片、枝条细长柔软,形似柳树,花白如雪,故而有些地方也称之为“雪柳”。

  喷雪花为灌木,高可达1.5米,枝条细长开张,呈弧形弯曲。叶片线状披针形,先端长渐尖,边缘自中部以上有尖锐锯齿,两面无毛。

  花白色,伞形花序无总梗,着生于细软的枝条中上部,花期为每年的3—5月。盛花时,细细碎碎的伞形小花紧紧裹住枝条,数不胜数的莹白花瓣形成了北方春日里“漫天飞雪”的独特风景。风起时,花枝摇曳,白色花影层层晕染,在阳光下闪闪烁烁。

  珍珠绣线菊的“珍珠”二字,大概就来自它盛开的花朵。仔细看每一朵小花几乎都长得一模一样——五片花瓣围着一个黄色花蕊,仅有指甲盖大小。近看那些密布花朵的开花枝,仿佛一位手艺精巧的匠人,日以继夜的打磨镶嵌,才做出的一根点缀了无数珍珠的簪子,精致极了。当它们丛丛簇簇地聚在一起热烈绽放时,犹如一场大雪飘然而至,动人心魄。这或许就是喷雪花的魅力所在。

  现在西安植物园里的喷雪花正值盛花期,尤为壮观。不妨在这莺歌燕舞的时节来植物园,感受一下喷雪花喷涌而出的饱满,透着纯净的灿烂吧!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珍珠绣线菊

拉丁学名:Spiraea thunbergii

科名:蔷薇科 Rosaceae

属名:绣线菊属 Spiraea

类型:灌木

最佳赏花期:3-5月

观赏地点:全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