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西安植物园恢复开园请查收这份超实用的赏花攻略

来源: 时间:2021-02-25

  去年春天被“禁足”的那段日子,让我们错过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眼瞅着2021年春天脚步渐渐临近,外面的树稍冒出了嫩芽、顶起了花骨朵,让人心里总是痒痒的,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想要出去走走,此时赏花正当时,就不要再错过2021年的花海了!

  陕西羽叶报春


  陕西羽叶报春(Primula filchnerae)为报春花科报春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上现存的濒危植物之一,为中国特有物种、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全株被多细胞柔毛,叶片轮廓卵形至卵状矩圆形,羽状全裂。花冠初开时为紫色,开放后为粉红色,花形美丽且花期较长,开花后锥状花,萼增大呈灯笼形,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陕西羽叶报春为德国植物学家 W. Filchner 1904年在我国陕西秦岭南部发现,采集的模式标本保存在德国柏林植物标本馆,二战时不幸被毁。此后长达100多年间,均未在野外发现该种,以致植物界一度认为其已经灭绝。2006年4月,甘啟良等先后在湖北竹溪、竹山两县发现该种,为中国首次在野外重新发现该植物。2015年3月下旬,陕西省师范大学的张建强博士在陕西省洋县秧田乡翁子沟海拔800-900米的山坡上再次发现并鉴定了陕西羽叶报春,并进行了标本采集,藏于中国陕西师范大学植物标本室(SANU),并赠予中国国家标本馆(PE)、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IBSC)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标本馆(WUK)各1份。“陕西羽叶报春”的发现,填补了国际植物标本史上的一大空缺,刷新该植物分布区的新纪录,并对研究秦巴山区及华中植物区系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作为具有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等职能的科研机构,为防止其灭绝,2017年西安植物园张莹团队在洋县调查研究其野生分布、生长状况时,采收到少量成熟种子并及时进行抢救性资源保藏及迁地保护研究。同年进行播种试验,成功获得300余株成苗。随即开展生物学特性、适应性、致濒机理等研究,以使该濒危植物能得以有效保护及合理利用。张莹团队还通过采用不同时间播种及温度控制技术,将一般生于海拔900~1000m,天然次生落叶阔叶林下、湿润且多砂石土壤中的陕西羽叶报春,引种栽培在海拔430米的西安植物园,不但成活且花期提前了2-3月,陕西羽叶报春在西安植物园开花绽放,引起了广泛关注。

  张莹团队将濒临灭绝的陕西羽叶报春引种并繁育成功后,通过研究,使羽叶报春的花瓣裂叶更多,颜色更深,并繁育了上千株。近日,这千余株陕西羽叶报春已进入盛花期,在西安植物园花开正艳。这次陕西羽叶报春的集中展出除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领略一下消失百年的美,也希望让更多市民了解珍稀濒危植物,关注植物保护现状。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已积极开展了资源保藏及迁地保护研究工作,初步获得了该植物的繁育经验,目前正在探索“陕西羽叶报春”在园艺中的应用。

  玉兰


  玉兰(Yulania denudata)木兰科玉兰属、落叶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花等。玉兰在新叶还未吐出之时就含笑开放,颜色有白色、淡紫红色、紫红色等,花形俏丽,开放时散发幽香。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晚期,木兰科植物开始出现并曾广布于北半球,在第四季冰川多数种类被灭绝,现仅存于北美洲中南部、南美洲北部、亚洲东部、东南部,是地壳运动和大洋大洲分布假说—“大陆漂移说”的植物见证者之一。因此,玉兰可能是恐龙的好朋友。

  西安植物园新区的木兰园不仅有国家级保护物种鹅掌楸、黄山木兰等,还包括来自国外的星花玉兰、渐叶木兰,以及我园自主培育的三十个品种。每年3至5月不同木兰种类次第开放,美不胜收。7至10月又会迎来第二次花季,是一个三季有花的专类园,也是我国木兰科种类收集最多的专类园之一。

  梅花


  梅花(Armeniaca mume)蔷薇科杏属。梅原产我国南方,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梅花先花后叶,花期(江南)1月中旬到2月下旬。梅树是小乔木,花朵疏单生于腋芽,花朵芳香,梅花花梗较短,花萼不外翻,花蕊长且浓密,花瓣近圆形。梅花的品种颜色各异,单瓣重瓣、红萼绿萼均有,主要分为果梅和花梅两大类。而我们熟悉的梅花都是由果梅演化而来,果梅的花多为白色单瓣,后来经过人工的不断栽培选育,出现了复瓣、重瓣、台阁等花瓣类型,逐渐被作为观赏用。

  山茱萸


  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山茱萸科山茱萸属,落叶乔木或灌木。花期3-4月;果期9-10月。山茱萸先开花后萌叶,叶对生,卵状披针形或卵状椭圆形,伞形花序生于枝侧,小花黄色,花瓣四个,向外反卷,先叶而生,核果长椭圆形,红色至紫红色,有点像小番茄。其成熟果实称“萸肉”,俗名枣皮,供药用,味酸涩,性微温。但其枝叶与果实并没有浓烈香味,无法制作香囊,因此山茱萸并不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茱萸。

  春已来,花似海。作别忙碌的新春佳节,人们迎来了芬芳的春天。

  此时花开正好,不如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植物园赏花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