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沾“牛”气的植物 :牛膝菊

来源: 时间:2021-02-20

  牛年说“牛”,牛年的春节,当然少不了与“牛”有关的话题。在花草植物的世界里,也有不少和“牛”有缘的植物,光看名字就莫名觉得它们很有趣,例如牵牛花、牛蒡、牛奶子等等。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聊名中带“牛”的植物,祝大家牛年大吉大利!

  牛作为常见的家畜,牛的勤恳深入人心。以牛命名的植物的科有牛栓藤科、牻牛儿苗科等,属有牛鼻栓属、牛膝属、山牵牛属、牛奶菜属等属,种有翼叶山牵牛、牛皮消、牛奶菜、牛奶子等。提到带“牛”字的植物名,小伙伴们一定首先想到牵牛花。不过,在众多沾有“牛”气的植物中,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菊科常见杂草——牛膝菊。

  牛膝菊(Galinsoga parviflora)也叫辣子草。菊科牛膝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洲。牛膝菊的株高10-80cm,整株看起来纤细柔弱,周身长满柔毛,即便是叶片,正反面同样可见。它的花儿小巧淡雅,需要低头仔细寻觅才能看清楚。金黄色的花心(管状花)被4-5朵白色的舌状花围绕着,加上翠绿色的枝叶,很有小清新的味道。

  此外,牛膝菊的种子小而密集,生长迅速,适应大多数环境,会和其它植物竞争营养或释放化学物质,抑制其它植物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这些特点使牛膝菊成为了危害较大的恶性杂草。而在英国作家理查德·梅比所著的《杂草的故事》当中,牛膝菊也被视为一种唯利是图的杂草。

  尽管牛膝菊被贴上了“杂草”的标签和“外来入侵植物”的恶名。但并非一无是处,在园林中牛膝菊是花坛、花镜中不可缺少的主材料,以其色彩鲜艳、造型丰富,成为广场、公园、街道和庭院绿化中不可缺少的内容。而且因为牛膝菊茎叶含有的特殊香味,在它的老家南美洲经常被作为香料植物,哥伦比亚称之为“guasca”,用在沙拉里,或者用在一种叫Ajiaco的汤里。在中国,牛膝菊的足迹早就踏遍全国了。据说,在中国西南的一些地区,人们常摘取牛膝菊幼嫩的茎叶食用。近几年来人们对牛膝菊越发喜爱,还开发出了火锅、凉拌和做汤等各种吃法。同时,牛膝菊全草可药用。有止血消炎的功效,对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黄胆型肝炎以及外伤出血有一定的疗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