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年宵花卉(二)

来源: 时间:2021-02-07

  新年越来越近了,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烈,如果想让这个春节不那么单调肃清,就花些时间把自己喜欢的年宵花带回家吧,既容易取悦父母,也能让家中年味满满......

  红掌(Anthurium andraeanum)又名:花烛、灯台花等。天南星科、花烛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红掌的花语是“心想事成”。其肉穗花序挺立于闪烁着漆样光泽的苞叶上,如烛台上燃烧着一支蜡烛。新春之际,送上一束或一盆红掌,可表达诚挚的祝福,祝愿大家心想事成。

  长寿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景天科伽蓝菜属,多年生肉质草本。长寿花因为花期长而得了“长寿”之名。它的株型小巧紧凑,叶片晶莹透亮,花朵小但簇拥成团,色彩艳丽,每一花枝上可多达数十朵花,花期又值元旦、春节期间,所以很多人在节日时将它包装成时尚的礼品花,用来赠送亲朋好友,尤其长辈。小花一盆,福气多多,所谓的“礼轻情意重”,那可是十分讨人欢心的。

  一品红(Euphorbia pulcherrima)又名为圣诞花(台湾称为圣诞红)。大戟科大戟属、灌木,原产中美洲,广泛栽培于热带和亚热带。一品红花色艳丽,由于其开花时正值元旦、春节,盆栽布置室内环境可增加喜庆气氛,极受百姓喜爱。一品红是一种开花时间特别长的观赏植物,不过人们平常认为的“花朵”,其实只是花朵的苞片,它真正的花朵,藏在苞片的中心处,黄绿色,非常小巧。在严寒冬季,一品红那硕大深红的“花朵”,宛如一盆温暖、跳跃的炉火,因此又被赋予了“我心正在燃烧”的花语。

  水仙(Narcissust azetta var.chinensis)石蒜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花如其名,得水如仙。把它放入清水盆中,适当光照,便能吐翠含芳,简朴素雅至极。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十。古人认为,在百花凋零的“岁寒三友”中,松、竹有叶而无花,梅有花却无叶,只有水仙花叶具备,且色、香、味、韵俱佳。人们常用它庆贺新年,作“岁朝清供”的年花。细心的小伙伴们不难发现,几乎每年央视春晚嘉宾席的每张桌子上都会有水仙花相伴。因其谐音“谁先发”,又带有“仙”字,甚为吉利,广受大众喜爱。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希腊、叙利亚、黎巴嫩等地,现已广为栽培。仙客来深绿色的叶面上有白色或灰色的斑纹,其花色艳丽,花形独特,刚伸出来的花苞宛如腼腆害羞的少女,等花朵绽放后5枚花瓣向上反折,就变成了少女心满满的小兔子耳朵,故而又叫兔耳花(兔子花)。一朵朵花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在绿丛中蹦跳玩耍,十分有趣。原生的仙客来花瓣是粉红色的,经过多年的驯化,现在已经有了几百个不同颜色、花纹和花型的品种。“仙客来”一词来自学名Cyclamen的音译。它又名一品冠,所以也有升官发财的寓意。元旦、春节置于客厅,可使家里增添不少春意和喜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