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年宵花卉(一)

来源: 时间:2021-01-22

  春节临近,最寒冷的季节,但也是中国最热烈的节日,大自然也从不会缺席这场“喜庆盛会”,此时令的各类年宵花,已经开始悄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对中国人来说,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选择喜欢的年宵花带回家里,大概是最容易取悦父母,最容易让家中年味满满的一个小细节了。

  何为年宵花?

  近年,人们习惯用各色花卉来装饰房间,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于是,人们把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称为年宵花卉。“年宵花卉”一词,最初从广东沿海一带流传过来,近年来已经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春节购花、赏花、逛花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今天开始,小编就带领大家认识几种常见的年宵花卉。

  蝴蝶兰(Phalaenopsis aphrodite)兰科、蝴蝶兰属。产台湾(恒春半岛、兰屿、台东)。因花形似蝶而得名。其花姿优美,颜色华丽,为热带兰中的珍品,有“兰中皇后”之美誉。新春时节,蝴蝶兰植株从叶腋中抽出长长的花梗,并且开出形如蝴蝶飞舞般的花朵,深受人们的青睐。在每年的热销年宵花中,蝴蝶兰一直都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它还有着浪漫的花语——幸福向你飞来。

  大花蕙兰(Cymbidium hybridum)兰科、兰属。为人工杂交种。自1889年英国培育出第一个大花蕙兰品种以后,在20世纪40年代,欧美也选育出大量种间和品种间杂种,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它具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在国际花卉市场十分畅销,深受花卉爱好者的倾爱。大花蕙兰具有植株健壮、花序硕大、开花繁多、花色丰富,花期长等优点,其自然花期恰逢冬、春季节,尤为适宜元旦、春节期间陈列观赏,可根据植株规格的不同,做不同的盆栽,陈设于客厅、居室等处,以烘托节日喜庆欢乐的气氛。

  石斛兰(Dendrobium nobile )兰科石斛属,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我国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台湾等地。石斛兰的主要品种有金钗石斛、密花石斛、鼓槌石斛等。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石斛兰也成为了一种观赏植物,既可作盆栽,也可作切花。它的每朵花可观赏达数周之久,花姿优雅,玲珑可爱,花色鲜艳,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洋花”之一。近年来,盆栽石斛兰在春节花市上的数量越来越多。由于石斛兰具有秉性刚强、祥和可亲的气质,被誉为父亲之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