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草莓

来源: 时间:2020-11-30

  吃腻了冬天的苹果梨,你一定想换换口味,来点更新鲜的水果,吃点啥好呢?答案当然是草莓。小编相信很多人都无法拒绝冬季草莓的诱惑吧~不管是甜点、饮品还是什么小吃,只要加上草莓,甜香的味道,总是让人欲罢不能!

  根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草莓属(Fragaria L.)约20余种,分布于北半球温带,至亚热带,欧亚两洲习见,个别种分布向南延伸到拉丁美洲。我国产约8种,1种系引种栽培。人类最早栽培的草莓属物种是袖珍小果的野草莓(Fragaria vesca)。考古证据表明,早在古罗马时期,人们就开始采集野生草莓用作药物。1300年,巴黎卢浮宫花园中种植了1000株草莓,由此拉开了草莓人工栽培的序幕。草莓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距今约有100年的栽培历史。据史料记载,1915年,一位俄罗斯侨民从莫斯科引入了5000多株草莓到黑龙江省亮子坡种植;1918年又有一铁路司机从高加索引种到一面坡栽培。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草莓(Fragaria × ananassa)也叫“凤梨草莓”,属于蔷薇科草莓属,多年生草本。它是两种野生草莓属植物——弗州草莓(F. virginiana)和智利草莓(F. chiloensis)的爱情结晶,出生于1750年的法国,前者来自北美洲,而后者来自南美洲。在16世纪时,弗州草莓先被引入了欧洲,这种草莓虽然有很浓郁的香气,但是个头较小。后来,欧洲殖民者在智利发现了当地人栽培的智利草莓,将其带回欧洲。最初的智利草莓完全不结果。后来发现,跟弗州草莓栽种在一起的那些智利草莓才能结果,原来,智利草莓是雌雄异株的,它们需要授粉才能结果。就这样,凤梨草莓继承了二者的优点,它既有弗州草莓的浓郁风味,又有智利草莓的个头。

  草莓的果实是一种聚合果,就是很多果实聚合在同一朵花的花萼上。很多人误以为草莓上的黑点是种子,整个红红的草莓是果实。其实,我们平时吃的红红的“果肉”部分是由花托发育而来的,被称为假果;那些黑点才是由子房发育而来的,被称为瘦果。也就是说,那些黑点才是草莓真正的果实,而草莓真正的种子,就隐藏在这些小瘦果中。

  虽然说本应该是初夏才成熟的水果,但每年冬天刚开始的时候,草莓就悄悄上市了。这要感谢蔬菜大棚提供了理想的光照、温度和湿度。很多人在买草莓时,看到特别大的草莓就会心存疑虑,觉得这些草莓一定是打了膨大剂,食用起来并不安全。其实,草莓的大小与品种有关,大草莓大多是欧洲或者日本培育的品种,大多只能在大棚里种植。也有一些大草莓是种植户和科技人员对草莓品种和种植技术进行改良、创新的结果。草莓从开花到成熟,时间越长,果实膨大得越大,果实数量也越多,特别是白天的低温有利于草莓果实的膨大。

  大家可能听过朋友圈里的传说“空心草莓都是用激素催大的”,其实空心跟激素并没有关系,而且农业生产中用到的植物激素,对动物(比如人类)也没有影响。草莓空心和品种、生长条件都有关系。另外,在草莓成熟期过量的水分和肥料供应也会让草莓出现空心现象。

  草莓吃起来甜,可能是因为其中一半的糖都是果糖。但它的总糖量却不足5%,热量也只有32kcal/100g,远远低于香蕉、苹果,甚至猕猴桃、橙子,特别适合想控制体重的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