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火棘

来源: 时间:2020-11-23

  天气转冷,西安植物园里观花观叶植物相继退出人们的视野,而火棘作为一种良好的秋冬观果植物闪亮登场。远看一颗颗鲜艳透亮、玲珑如珠的火棘果,犹如一团团篝火,将大地装点得格外耀眼,成为冬季植物园里最亮丽、最温暖的颜色。

  火棘(Pyracantha fortuneana)蔷薇科火棘属,常绿灌木。火棘这个名字,很形象地描绘出该植物的特征。首先是“火”字,可以想象出,它的果实是鲜艳的;再来是“棘”字,即荆棘,想来是有刺的。当然,火棘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名字,像火把果、救军粮、救兵粮、红子等,可见火棘的别名或来源于其果实的食用性,或来源于其果实的颜色。火棘的叶片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边缘有钝锯齿,两面皆无毛。火棘春夏之间开花,花瓣白色近圆形,数朵小花密集地开在侧生短枝的顶端,组成复伞房花序。花开之时,其花朵繁密,挂满树枝,犹如雪花落在绿叶丛中。等到秋季,一簇簇近球形的小果逐渐变成桔红色或深红,满树小果,似玛瑙一样灿烂夺目。火棘果实看起来像是小苹果或是小山楂,口感沙沙粉粉的,果皮有些涩口,中间果肉很“粉”,略带酸甜味。火棘的别名救军粮或救兵粮,就表明了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它曾经立下过的功劳。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其果实磨粉,可作代食品。此外,嫩叶也可以当茶叶泡水喝。

  火棘因其树形优美,夏有繁花,秋有艳果,是一种春可观花秋可赏果的景观植物。在萧瑟的冬天里,鲜艳夺目的火棘还是上佳的插瓶素材。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有刺”,一不小心就会被刺到,火棘的刺很有特点,它的刺上会长出叶子,这样的刺叫做“枝刺”。因为有刺,火棘让很多插花人士又爱又恨,插花时都要小心翼翼地处理枝条,以免被刺到。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火棘

拉丁学名:Pyracantha fortuneana

科名:蔷薇科 Rosaceae

属名:火棘属 Pyracantha

类型:常绿灌木

花期3-5月,果期8-11月 

观赏地点:岩石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