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木本曼陀罗

来源: 时间:2020-11-09

  看过电视剧《神雕侠侣》的小伙伴们,还记得剧中描述的一种含有剧毒的植物“情花”吗?在金庸老先生的笔下情花的形象是“枝叶上生满小刺,花瓣的颜色却是娇艳无比,似芙蓉而更香,如山茶而增艳”。而这情花其实就是——曼陀罗。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茄科曼陀罗属,草本或半灌木状。曼陀罗之名源自于梵语的Mandala音译,是圆的意思,是指神圣的圆轮、轴心。在中世纪欧洲,曼陀罗被称为“天使的号角”,这也足以说明它的毒性,那是死亡的呼唤。在中国,据说蒙汗药的原材料之一就是曼陀罗。以及华佗做手术时所用的麻药“麻沸散”中也有曼陀罗。而在佛教文化中,曼陀罗花是佛教四大吉花(曼陀罗花、莲花、山玉兰花、优昙花)之一。近日,西安植物园里的木本曼陀罗正值观赏期,说起这个木本曼陀罗,它可是曼陀罗的近亲呢~

  木本曼陀罗(Brugmansia arborea)茄科木曼陀罗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美洲热带。木本曼陀罗的叶片很大,叶片卵状披针形、矩圆形或卵形,两面有微柔毛。花单生,花萼筒状,中部稍膨胀,脉纹绿色,长漏斗状,筒中部以下较细而向上渐扩大成喇叭状。其硕大的花朵下垂悬吊,远远望去,宛若一排排灯笼,蔚为壮观。花白色、橙色或淡粉红色。果实为浆果状蒴果。

  木本曼陀罗是一种美丽与危险并存的植物,乍一看很难让人觉到毒意,其实它全株有毒,果实、种子和花中含有较高浓度的莨菪烷类生物碱——阿托品、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等。这些生物碱能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若是误食轻则会头晕、幻听幻视、意识模糊、抽搐痉挛等症状,重则休克甚至死亡。木本曼陀罗快开花的时候,它的花苞长的特别像秋葵,千万不要摘下误食。

  木本曼陀罗位于西安植物园的百卉园中,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趁着周末,来西安植物园一探“木本曼陀罗”的神奇吧!

  提醒:平时千万不要食用任何不认识的植物的任何部分,哪怕看起来很美味!!!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木本曼陀罗

拉丁学名:Brugmansia arborea

科名:茄科 Solanaceae

属名:木曼陀罗属 Brugmansia

类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观赏地点:百卉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