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重阳赏菊,就来西安植物园

来源: 时间:2020-10-27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古人认为九为阳数,《易经》:“以阳爻为九”。九月初九,日月都为阳数,两阳相重,故称重阳。中国人对重阳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流传下来的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更是不少,这其中最有渊源的一位便是陶渊明。据传赏菊饮酒的节日习俗,也起源于他。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在菊花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活动。

秋意渐浓,恰逢西安植物园秋季菊花展举办期间,今年园区共计展出60多个品种40000余株菊花。相较去年,数量更多、花形更精致、更独特。颜色上,除了常见的红、黄、白、粉、紫外,还有罕见的绿色。花形上,不仅有管瓣菊、平瓣菊等传统品种菊花,还有园林小菊、蜂窝菊、乒乓菊、多头小菊等新品种菊花。值得一提是,往年西安植物园秋季花展圈粉无数的七彩菊也再度回归,没有赶上看的市民游客可要抓紧了,花开有时,不负今朝。

  七彩菊,从外表看就像一朵朵七彩的祥云,单朵花上就汇集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七彩菊艳丽的颜色,寓意着人生的绚烂和生命的蓬勃,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幸福菊”。令人如梦似幻的美丽甚至让人怀疑起了七彩菊的身份是真是假。七彩菊并非是用普通的花朵染色而成,而是采用生物炫彩素,通过控制温度、水分、光照、pH等因素,使菊花茎部对色素进行吸收,将多种色彩均匀地呈现在花瓣上。如将它养于清水中,比一般鲜花保鲜期要长2至3周。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重阳将至,快陪同家人来西安植物园吧!赏一赏西植秋菊,吸吸氧、清清肺、养养心。漫步于植物园,让整个身心都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体会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