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苹果

来源: 时间:2020-10-19

  世界上最著名的水果是什么?苹果!因为有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开启人类起源大门;一个砸醒了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一个握在乔布斯手中,引领了科技革命。其实,你所不知的是,还有一个苹果……

  苹果(Malus pumila)蔷薇科苹果属,乔木。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苹果所在的苹果属植物约有35种,广泛分布于北温带,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均产,我国约有20余种。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苹果(Malus pumila)并不是中国本土植物,其原产于欧洲及亚洲中部。

新疆野苹果

  现代汉语的“苹果”一词源于梵语,最早被称为“频婆”,后被汉语借用,有了“平波”、“苹婆”等写法,直到明朝万历年间的农书《群芳谱·果谱》中,才有了“苹果”这一词条。中国在古时候种植的类似苹果的水果叫“柰”[nài],其祖先是新疆野苹果(Malus sieversii),其中一支进入中原,被培养成“柰”,又叫“绵苹果”。这里所说的绵苹果,是由新疆野苹果长期驯化栽培而来的一大类苹果的统称,和今天我们吃到的口感绵绵的苹果不是一回事儿。西汉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有一篇《上林赋》,描写都城长安附近的上林苑的壮丽景象,其中就有“楟柰厚朴”一句。另一支则进入西方,与欧洲野苹果(Malus sylvestris)强强联合,逐渐发展成今天的苹果。苹果第一次到达中国可以考证的时间是1870年,由美国人将苹果带到烟台进行种植。此后数十年间,苹果逐渐向中国其他地区扩散;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苹果才从中国北方到达南方;在1949年之前,浙江等地的苹果仅仅是当地富户的庭院观赏植物,还没有为了获得果实而大规模推广。也因为如此,苹果的中文别名也常常被称作西洋苹果、现代苹果等。

  很多人吃苹果的时候大概都会有一种疑问“为什么苹果越靠近表面越甜?”首先,这可能跟果实的内外结构不同有关系。从果实的分类上来说,苹果属于“梨果”这个大类,我们吃到的果肉部分主要是由花托、花萼和花筒发育而来,靠近种子,吃起来酸酸的那块则是由子房发育而来。其次,对于苹果而言,它的糖分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方面,苹果经过光合作用产生淀粉,淀粉再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最终形成果糖和葡萄糖;另一方面,苹果在光合作用的同时也直接积累由茎部运输而来的糖分,但这部分糖分的量要少于淀粉转化产生的。因此,在苹果还未成熟的时候,果实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和少量的糖,随着光合作用的进行,果实表面的淀粉转化成糖,而内部的淀粉却转化成另外一种酸性物质,因此苹果外面甜,里面酸。

  不知从何时起,“糖心苹果”成了人们追捧的对象。这种苹果最大的特点是,果核半透明,吃起来特别甜,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新品种,而是苹果得病了,这病叫“水心病”,其病组织的含酸量尤其是苹果酸的含量较低,所以更甜。导致苹果出现“水心病”的直接原因是苹果在应该采摘时,没能及时下树,导致糖分在果肉内过度积累造成的。但是这样的果实不耐存放,所以买到冰糖心的苹果,就赶紧把它们吃掉吧。

  我们都知道有句俗语“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你”。由此看来,苹果的营养价值还不错,可偏偏就有人说苹果有毒。事实上,苹果籽中确实含有少量氰化物。那么,我们吃苹果时会不会中毒啊?放心吧,苹果籽里的氰化物本身就少,而且它有着非常坚硬的外壳,使得它在我们体内也不会破裂,这就意味着,就算你吞下了一吨苹果籽,也会毫发未损,除非你吃了很多苹果籽,并且咀嚼他们,才有可能产生危险的后果。

  如今,在超市的水果货架上,常常会看见一种从美国飘洋过海而来的“蛇果”。其实,蛇果就是一种苹果。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栽培苹果都是一个物种,它们是新疆野苹果杂交之后产生的后代。另外,蛇果跟蛇可是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名称来自于我国港台地区对“delicious”的音译“地厘蛇”,后来被进一步简化成了“蛇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