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双荚决明

来源: 时间:2020-09-21

  金秋时节,漫步在西安植物园里,总会看到一团团正在盛放的亮黄色小花,这些簇拥着的花朵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亮丽,为沉闷的秋天提供点缀,也将成为植物园秋季花展期间里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双荚决明(Senna bicapsularis)别名腊肠仔树。豆科、决明属,直立灌木。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双荚决明的荚果常2个一组,悬挂于枝顶,故名双荚决明。双荚决明的花是成串成串地挂在枝头的,看上去花团锦簇的,其金灿灿的花朵犹如一只只黄蝴蝶在绿叶中展翅嬉戏,分外吸引眼球。走近看,会发现它的倒卵形叶子边缘有金边,衬托得叶子更加显眼。

  双荚决明的花蕊也很特别,它有10个雄蕊,可是雄蕊的发育却不均衡,7枚能育,3枚退化而无花药,能育雄蕊中有3枚特长且弯曲,高出于花瓣,4枚较小,短于花瓣。双荚决明的荚果呈圆柱状,成熟后会变成褐色,就像一根根烟熏过的微型腊肠,它的别名“腊肠仔树”即由此而来,而打开成熟的荚果会发现里面有一粒粒的褐色种子排列在两边。

  双荚决明的花、叶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园林绿化可丛植、片植于庭院、路旁、湖缘等。加之,初秋开花植物少,特别是国庆佳节需要大量体现喜庆气氛的花木,双荚决明那一簇簇鲜黄色的花朵,给人以愉悦、亮丽、壮观之美,恰好可营造出喜悦的氛围。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双荚决明

拉丁学名:Senna bicapsularis

科名:豆科 Fabaceae

属名:决明属 Senna

类型:直立灌木

花期:10-11月 

观赏地点:百卉园、豆香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