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黄秋英

来源: 时间:2020-09-15

        近日,在西安植物园里有一种花朵正在绽放,因其花色亮丽,开于夏秋之交,远远望去,一片一片的,灿若星辰,甚是壮观。虽身为菊科家族的成员,却常常被人们忽略,很多人叫不出它的名字。它其实有一个听上去宛如一位美丽女子的名字——黄秋英。

  黄秋英(Cosmos sulphureus)菊科秋英属草本植物。因其舌状花呈橘黄色或金黄色,色如硫磺,故名硫磺菊。黄秋英叶为对生的二回羽状复叶,深裂,裂片呈披针形。花单生于枝顶(头状花序),与大多数菊科植物的花序相同,由分为两性的管状花与无性的舌状花组成,中央形似“花蕊”的部分即管状花,周围一圈看似“花瓣”的部分实则为舌状花,大家熟悉的向日葵其实也是如此,葵花盘成熟后结出的“瓜子”,便是由中央两性的管状花孕育出的果实,而葵花外围一圈的“花瓣”,是无性的舌状花。花色从淡黄色到深黄,乃至橙色,带着一种野性的热情,毫不羞涩。

漫步在初秋的植物园内,一片黄秋英格外惹眼,高饱和度的橘黄色花朵宛如一个个散射着能量的“小太阳”。纤细的茎叶上,深深浅浅黄色系的花朵,迎风摇曳,透过阳光,黄秋英橘黄色的“花瓣”纤薄透亮,上面的纹脉清晰可辨,呈现出丝绸般的顺滑质感,令人心生爱怜。黄秋英的形态也是十分热情奔放的,当所有的花一起盛开,虽为同一品种,但生长的高低长短迥然不同,亭亭玉立却又错落有致,正因为其高度迥异,黄秋英时常带给人一种跳脱、不拘一格的俏皮感,作为点缀绿化植物中的一类,它打破了景观绿化的规整,于整齐呆板的气氛中增加了一些野性美。

看惯了城市中的车水马龙,在植物园来次返璞归真,看一看大自然孕育的美好。初秋时节里遇见黄秋英的烂漫花开,让我们的心情仿佛也粘染了花香。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黄秋英

拉丁学名:Cosmos sulphureus

科名:菊科 Compositae

属名:秋英属 Cosmos

类型:一年生草本植物

花期:8月—9

观赏地点:全园


 

附件下载: